【禁聞】孟晚舟獲釋 專家點評:中共是最大輸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留滯加拿大將近3年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後,獲釋返回中國。可以說,孟晚舟事件是暫時告一段落。各界輿論都在分析中共的「人質外交」讓孟晚舟獲釋似乎成功,不過,有學者認為,中共其實是最大輸家。

華為公司首席財務長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簽署緩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DPA),9月25號晚間乘坐中共包機繞飛北極、避開美國領空及周邊空域,抵達深圳,結束了三年戴電子腳鐐的日子。

根據暫緩起訴協議條款,孟晚舟已經同意一份四頁的事實陳述,其中詳述她向金融機構做出的故意虛假陳述,使得這些美國銀行違反了美國政府對伊朗的貿易禁令。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 這份協議的性質,是延期起訴協議書,它並不是一個不起訴或者是結案的協議,更不是一個無罪釋放的協議。也就是說,延期起訴只不過說暫時延期延長一下時間,至於說延到什麼時候,哪一天進行這個正式起訴,不知道。」

孟晚舟返回中國,大力進行愛國宣傳戰。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當然外面的人不得而知,到底她跟美國之間達成什麼樣的一個認罪這個協商,但是美國是採用所謂的緩起訴的方式,而且是四年的時間,從她在加拿大被逮捕的時間開始起算。所以如果說她在加拿大已經有三年的時間的話,代表說她這還有一年左右的時間,事實上她不能違背了她跟美國之間的這樣的一個共識。」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承認犯罪行為其實就等同於認罪。

賴建平:「 因為法律規定的罪名和這個行為之間,它是一致的,你只要有這些行為,不管你個人認不認,或者說由不得你認不認罪,你承認非法剝奪他人的生命,那你就是構成殺人,這還有什麼可說的呢?所以她沒有承認罪名,沒有認罪,但是承認了行為,那麼這個效果實際上是一樣的。」

關於孟晚舟的特權以及擁有加國永久居留,有過7本護照,種種涉嫌不愛國、不愛黨的事實,黨媒一個字都沒提,評論認為,其實中共才是最大輸家。

林廷輝:「第一個,你的公民對你本身來講並不效忠,你公民被人家看到了拿到加拿大那麼多的一個權利,包含公民權,包含財產權,顯然你的國家的有錢人並不效忠於中國本身,這是非常可笑的事情。第二件事情,華為它從孟晚舟這個事情之後,結果被整個美國打趴非常淒慘,它現在在整個國際社會的市值也好,或者是它未來在拓展它的業務也好,都受到了進一步阻礙。而中國也因為華為的事情,它在半導體,它在晶片方面也受到美國的這個斷鏈的影響。」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分析認為,美國最主要的目標是華為並不是孟晚舟,孟晚舟只是一顆棋子,美國可能要收集更多相關華為的犯罪證據。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她如果是作為具有加拿大的居留權的公民的話,那原則上她是可以留在加拿大靜待後審,但是問題是她沒有,她跑回中國,所以代表說她有一點是心虛的概念。心虛才會離開這個逮捕她的地方,如果她光明正大,光明磊落,完全沒有任何犯罪的行為,何須要離開她自己擁有居留權的這個國家呢?」

賴建平認為,孟晚舟回到中國,只是獲得有限的自由,美國政府隨時可以恢復刑事訴訟程序,命令孟晚舟到美國出庭受審。如果孟晚舟拒絕受審,拒絕審判結果,除非孟晚舟不再出國,否則美國政府同樣可以向全世界上百個國家申請引渡。

賴建平:「孟晚舟你除非永遠不踏入美國,或者是不到於美國有引渡條約,有引渡關係的這些國家。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孟晚舟雖然收穫了一些廉價的民間的民粹式的一個讚譽,但是她實際上還是輸家。」

賴建平表示,孟晚舟承認有欺詐行為,等同華為有欺詐銀行事實和罪行,所以華為也是輸家。然而最大輸家是中共,傾全國之力甚至以人質外交為手段,令世界膽寒,國家形象雪上加霜。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