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通話談及孟晚舟案 白宮強調對華政策不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白宮9月27日表示,上週美國允許釋放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協議是一個法律問題,並不代表美國對中國(中共)的政策將有所趨緩。

白宮新聞發言人珍·普薩基(Jen Psaki)在記者會上強調,孟晚舟案對美國的對中政策「絕對沒有影響,任何人都不應該把它理解為(可能)影響到我們的實質性政策。」

「我們的政策,我們對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普薩基說,「我們將繼續要求中國(中共)對其不公平的經濟行為、其在世界各地的脅迫行動,以及其侵犯人權的行為負責······我們將繼續與我們在世界各地的盟友合作來做這件事。」

上週五(24日),美國司法部與華為高管孟晚舟達成協議,暫緩起訴孟晚舟違反美國制裁令,加拿大法院亦在當天終止引渡聆訊,釋放孟晚舟離開加拿大。雙方達成協議的時間點與拜登和習近平的9日通話,僅相隔兩週。

白宮表示,在電話中,習近平提到了孟晚舟的情況,拜登也提到了被中共拘禁近三年的兩名加拿大人,即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兩人均被關押了1000多天。

儘管部分媒體分析認為,這三人被釋放的時間只相差數小時,表明是雙方政府一次精心編排的交換,或有助於緩解美中的緊張局勢。但普薩基否認了這種說法,並指出「這是司法部做出的合法決定」。

協議達成以來,美國司法部再三強調,孟晚舟已經認罪,會繼續對華為進行調查。

根據司法部的新聞稿顯示:「在簽訂延期起訴協議時,孟晚舟已經為她在實施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承擔責任。」

紐約東區代理檢查官稱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說:「孟晚舟在事實陳述中的承認證實,在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期間,她就華為公司在伊朗的業務運營,向一家金融機構的高級主管作出了多項重大失實陳述,以努力維護華為與該金融機構的銀行關係。」

孟晚舟於2018年12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因涉嫌在2013年誤導匯豐銀行關於華為在伊朗的業務被起訴,涉及銀行和電信欺詐罪。2021年9月24日下午,孟晚舟通過視頻在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庭出庭,對多項銀行欺詐指控表示不認罪;但作為協議的一部分,她承認曾就華為在伊朗業務誤導銀行。

在此消息傳出後的幾個小時內,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公民斯帕弗從中國監獄獲釋,返回加拿大。

北京則否認逮捕他們兩人與孟晚舟案有關。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