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當局要求國企開發商收購恆大部份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多名知情人士透露,隨著中國恆大集團債務違約危機持續,北京正在敦促政府企業和國家支持的房地產開發商如:中國萬科(China Vanke Co Ltd)等購買恆大的部分資產。恆大目前背負3,050億美元債務,各界對其違約的擔憂與日俱增。

恆大上週未向境外債券持有人支付8,350萬美元的利息,本週三(9月29日)它還需支付一筆4,750萬美元的美元債利息。

路透社28日引述六名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不太可能直接干預——以救助的形式解決恒大的危機,但它希望通過購入恆大資產,抵禦或至少緩解恆大崩潰可能造成的社會影響。這六名知情人士中,有4人是政府和監管機構人員。

其中一位人士說,少數國有企業已在審查恆大廣州的資產,包括:廣州城建投資集團將收購恆大注資的中超廣州足球俱樂部主場館和周邊住宅項目,該主場館的成本約120億元人民幣(19億美元),可容納超過10萬人,是世界上容量最大的足球場地之一。

該人士說,中共當局在「安排」恆大在廣州核心資產的潛在買家時亦考慮到「政治和商業層面」的問題,當局不希望只有幾家公司競標同一資產。

恆大、廣州城市建設投資集團和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SASAC)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消息人士稱,當局已直接或間接與房地產開發商和政府擁有的公司溝通,如萬科和中國金茂控股就是被要求從恆大購買資產的政府支持的房地產開發商之一。此外,華潤置地也被要求購買。

萬科曾在8月表示,它已經與恆大就各種項目的合作進行了討論。但萬科28日沒有回應有關這些討論狀況的評論請求。金茂和華潤置地也沒有回應。

報導引述一位直接了解地方政府參與情況的人士透露,地方政府已被要求與政府支持的集團和公司進行調解,以便它們能夠參與恆大的重組和資產銷售。該消息人士表示,地方政府採取的任何行動都取決於恆大在這些地區的存在程度以及該省市的地方財政情況。

另據監管部門的人說,監管機構首先將評估恆大所有業務的資金狀況,然後再採取行動,應該成立什麼樣的委員會是第二個問題,這取決於債務情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