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回國 被中共禁止離境的美籍華人也獲放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華為CFO孟晚舟9月24日「認錯」獲釋後,兩名被中共扣押的加拿大人幾乎同時獲准返國,更加坐實了中共的「人質外交」。另外,一對被中共禁止離境三年多的美籍華人姐弟,26日也得以回到美國。

《華爾街日報》27日引述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證實,20多歲的辛西婭·劉 (Cynthia Liu)和維克多·劉 (Victor Liu)姐弟倆,26日剛剛返回美國。他們都來自馬薩諸塞州。

這位官員表示,美國反對使用強制性的出境禁令,並將繼續設法幫助所有在中國遭遇任意拘留和此類離境禁令的美國公民。

報導說,這對姐弟的父親劉昌明曾是中國交通銀行廣州分行行長,因被指控違法放貸逃離中國,2015年被中共列為「天網」行動追逃人員。

兩姐弟於2018年6月陪同美籍華裔母親回國,探望一名生病的親屬。母親隨後被祕密扣押至今。兩姐弟則被允許在國內自由行動,但嘗試三次離境都被限制。

這對姐弟稱,中共公安試圖將家庭成員作為「人質」,來脅迫父親劉昌明返回中國。

孟晚舟24日在加拿大獲釋,並於25日抵達深圳機場。幾乎與此同時,被中共扣押近三年的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也獲准回到加拿大。其中邁克爾·斯帕弗8月剛剛被中共判刑11年。這兩名加拿大人在孟晚舟被抓後不久就遭中共扣押,外界認為他們是中共用來威脅加拿大的「人質」。

孟晚舟獲釋前通過視頻方式和美國法庭達成和解協議。孟晚舟拒絕認罪,但簽署書面文件,承認了為華為和伊朗的祕密交易誤導銀行的「錯誤行為」。分析指,其證詞可作為指控華為破壞美國對伊朗制裁的有力證據。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