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外交部成靈堂?孟晚舟立場早轉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28日(星期二),亞洲時間是9月29日(星期三)。

今天焦點:外交部成靈堂,孟晚舟立場早大變;華為父女「沮喪」,背後有祕密交易;密會京官洩美底牌,桑頓為中共支招;北京動作時機巧合?台立委質疑漏氣;成功正名「台灣裔」,台灣人這麼說。

60秒新聞

韓聯社引述聯合參謀本部消息,28日上午6:40分,朝鮮從內陸發射了一枚「不明導彈」,飛向韓國東部海域。韓國官方表示,美韓兩國情報部門正在對朝鮮發射導彈的情況進行分析。

歐盟主席馮德萊恩28日表示,東歐國家阿爾巴尼亞有望在今年底正式成為歐盟成員。早在2014年,阿爾巴尼亞就已經成為歐盟的候選會員國。不過一直到去年,雙方才開始入盟談判。

28日早上5點多,瑞典第二大城哥特堡一處公寓大樓突然發生爆炸。爆炸造成至少4人重傷,至少有16人被緊急送往醫院治療,另外當局還疏散了一百多人。目前當地警方正在進行調查,懷疑有人蓄意將爆裂裝置放在現場。

27日下午4點多,中共在西昌發射中心發射試驗十號衛星,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入軌後出現異常。網絡視頻顯示,運載火箭的殘骸破碎後,墜落到廣西百色市德保縣的多個鄉鎮。

有消息顯示,北京部分地區28日開始也實施了限電,時間將持續到10月8日。不過中共國家電網否認媒體報導的「電力緊張」的說法,表示是常規檢修和電網升級改造。目前不完全統計,中國大陸已經有至少18個省份對企業和民生用電採取了限電措施。

截止到美東時間9月28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8萬8,619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3,307萬2,525人;單日死亡7,571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76萬9,327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孟晚舟事件一直被外界視為是中共的人質外交,儘管中共一再否認,但是美國媒體曝光了美中之間的幕後交易,孟晚舟的立場早就變了。

不僅如此,有中共背景的媒體還披露了美中之間一系列互動的背後,是有與中共官員關係密切的華爾街大佬在從中牽線搭橋,甚至替中共在傳話。

黃白花打造「靈堂」? 外交部急喊「不要」

今天(28日)看到一個消息,把我給樂得夠嗆。「環球網」引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聲稱很多人因為孟晚舟「回國」,給外交部「送花」表示感謝,把外交部變成了「花海」。因此外交部「真誠地建議大家不要再來送花了」。

我看到網上的圖片,送的花大多是黃白兩種顏色。我們知道,一般祭典亡靈,選用的花是這兩種顏色。某個中共領導人死去後,央視報導都會說「躺在萬花叢中」。

這就讓我懷疑,送花人是真的感謝外交部,還是要把外交部裝扮成靈堂呢?可能中共外交部也看明白了網友的用意,但是又不好直說,所以只能假意建議「別送了」。

其實外交部的反應,可能與中共對孟晚舟事件緊急煞車也有關係。從昨天(27日)開始,中共官媒已經停止了相關愛國主義宣傳。現在查詢大陸的各家官媒和門戶網站,只有個別網站還保留著對孟晚舟的相關報導,主要是批評美國和加拿大的文章。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如果按照中共官媒前兩天的鼓譟宣傳,聲稱孟晚舟是中共外交成果,是向美國和加拿大施加壓力的結果。那麼依照中共的特點,它應該繼續利用這個事件鼓動人們的愛國主義。怎麼只有兩天的熱度,中共就變調了呢?

有大陸網友披露,孟晚舟到中國大陸的當天,去機場歡迎並喊口號的,全部是華為員工,每人因此得到了500元的補貼。

從這個消息基本可以看出,真正的大陸百姓並不歡迎她。而為了打造出一個虛假的場面,中共組織了人群去機場表示「歡迎」。大量的消息,特別是拜登和習近平通話的細節已經被披露了,這是美中之間的一樁「換俘」交易。

孟晚舟立場早大變 華為父女「沮喪」

《華爾街日報》今天(28日)引述知情人披露,「事實上,華為管理層幾個月來一直在為孟晚舟的獲釋悄悄做準備。」

知情的美國駐華律師威廉‧泰勒表示,到今年的春末,孟晚舟和她的父親、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都非常「沮喪」。因為這個案子「久拖不決」,所以他們加強了法律和公關團隊。

泰勒是5月前後加入孟晚舟律師團的,他得到的明確任務就是要「達成一份協議」。但是美國司法部的底線是,孟晚舟必須承認美國指控的事項,承認華為故意欺騙了一家銀行。

不知道大家怎麼理解,我給大家先講個小故事,是一位法輪功學員朋友講給我的。我的這位法輪功學員朋友以前在大陸,2000年左右被關在了勞教所。

那個時候,只要法輪功學員說「不煉了」,中共立刻就會放人。但是那些被勞教的法輪功學員,都沒有說違心話。有一個吸毒的人很不理解,他說「這些人真傻,說『不煉』就可以回家,為什麼不說呢?如果政府放我回家,讓我說我爸爸是反革命我都說」。

通過這個故事,大家覺得孟晚舟是什麼樣呢?從那些知情人披露的內幕看,孟晚舟和任正非都急於跟美國司法部達成協議。這種情況下,孟晚舟還會堅持自己的立場嗎?

9月19日,泰勒向美國司法部轉達了孟晚舟「讓步」了。於是美國司法部官員告知了美國國務院和加拿大相關部門。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司法部官員和接近孟晚舟法律團隊的人士稱,「這背後是孟晚舟的法律立場發生了巨大轉變」,才促成了「談判的突破」。

正因為孟晚舟立場大變,承認了犯罪,才使下一步得以繼續進行。從泰勒的說法看,孟晚舟改變立場、承認犯罪是達成協議的必要前提條件。只有做到這一步,才有被釋放的可能。

7月議定「換俘」? 孟晚舟的背後交易

《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孟晚舟的獲釋,是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7月訪華時促成的。謝爾曼與中共外長王毅在天津會面時,已經討論了孟晚舟、康明凱和斯帕弗的議題。

消息人士表示,7月的會面充滿了火藥味,但也達成了「唯一的成果」,就是釋放孟晚舟等3人。

這個消息似乎是佐證了泰勒的說法,最近幾個月,華為在悄悄準備著孟晚舟回國。但是中國有句話,樹根不動,樹梢白搖。雖然孟晚舟立場大變、承認犯罪,美中高層議定釋放3人,但最終還是經過了兩方最高領導人之後,才真正定下放人。

昨天(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本月初中美領導人通電話,習近平「要求美國妥善解決這一事件」。華春瑩的言外之意,是在習近平的「要求」之下,美國才放的人。

華春瑩提到中美領導人通電話,談到了孟晚舟,這與美方的說法是吻合的。但是內容卻有著實質的不同。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昨天表示,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曾向習近平施壓」,要求釋放兩名加拿大人,習近平則提到了孟晚舟案件。也就是說,普薩基在暗示中共搞「人質外交」。

美中各說各話,究竟應該相信誰呢?相信大家會有自己的判斷。孟晚舟被抓後,中共在各種場合不止一次要求美國放人,但是美國都沒有放。而在這次拜登與習近平通話之後,美方放了孟晚舟。與此同時,中共放了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

另外請大家注意,今天(28日)多家媒體都報導了一件事。就是孟晚舟在離開溫哥華的同時,不僅被中共關押的兩名加拿大男子飛離了北京,而且中共還允許兩名美籍姐弟離開了中國。

兩名美籍姐弟,指的是辛西亞‧劉和維克特‧劉,這對姐弟從2018年就被禁止離開中國。中共的理由是,他們的父親、前銀行高管劉昌明涉嫌欺詐,一直在被中共通緝。目前這對姐弟在25日當天已經返抵美國。

《華爾街日報》表示,這一看似經過周密安排的「換俘」行動,解開了美中加三國之間一個備受關注的癥結。

不過馬歇爾基金會的葛來儀認為,美國政府「並沒有投降」。這位亞洲問題專家對路透社表示,「中國(中共)為了讓孟晚舟獲釋所做的交易,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就已經擺在了檯面上。她必須承認錯誤行為,而最終這正是她所做的。」

我不止一次說過,政治的背後,常常隱藏著交易。孟晚舟這件事,已經讓我們看到了美中之間的幕後交易。但實際還有一個祕密,其中可能也有華爾街大佬的作用。

有知情人向香港《南華早報》披露,在8月下旬,中共副總理韓正就曾對祕密訪華的前高盛總裁約翰‧桑頓表示,中方的一大訴求就是美方放棄引渡孟晚舟。

至於桑頓是不是向美方轉達了這個訊息,報導中沒有提及。但報導中的確指出,桑頓與中共官員的接觸,因而使他「能夠在中美領導層之間傳遞信息、互通雙方政策立場」。

桑頓密會京官訪新疆 曾為中共支招

香港《南華早報》連續兩天獨家披露,約翰‧桑頓曾經兩次密訪中國,並替北京當局向美方傳話。有知情人認為,桑頓的角色就像是當年的基辛格。

文章指出,從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後,中共就採取了閉關鎖國政策,將大多數外國人擋在國門之外。但是現任巴瑞克黃金執行董事長桑頓,卻在8月底祕密到訪北京,與中共常委、副總理韓正進行了會面。

這位華爾街大佬最近一次祕密訪華,是在氣候特使克里8月31日訪華前。據一位熟悉情況的人士透露,桑頓的這次中國行長達6週。先在上海停留了3週,隨後在北京會見了中共副總理韓正。雙方討論了氣候變化、新疆和恢復雙邊會談的條件等關鍵問題。

知情人介紹,桑頓獲得了「前所未有的訪問權」,對新疆訪問了一週的時間,據稱還得到了韓正的讚賞。文章表示,韓正要求桑頓向美國國會議員轉達新疆參訪心得,要美國不要對中國採取「雙標」。

而在桑頓訪華前,他曾向白宮官員說明了中國之行。當時白宮官員曾2度要求桑頓,千萬不要前往新疆參訪,因為這會被外界誤以為華盛頓認可中共對新疆的鎮壓政策。但桑頓似乎沒有放在心上,依然安排了新疆行程。

報導中還表示,在與韓正的會面中,韓正還反駁了拜登政府對中共的「兩手操作」。一面延續前政府對中共強硬的作法,另一面尋求氣候變化等有限議題與中方合作。據稱韓正告訴桑頓,「繼續川普的強硬派做法不會起作用」。

此外桑頓告訴韓正,拜登政府對中方有新的訴求,包括降低甲烷排放。而韓正則表示,中方會停止對外援建燃煤發電廠,並逐步關閉本國煤電廠。隨後桑頓向中方提出了建議,將碳達峰目標的英語表述由「by 2030」改為「before 2030」。

也就是說,桑頓建議中方的說法「在2030年」改為「早於2030年」。以此來回應美方的訴求,而且又不須承諾提早於特定日期。

此外桑頓還告訴韓正,他相信克里不只是代表美國與中共談判氣候問題,而是代表美中整體關係。

隨後克里訪華,中共官員表明,氣候合作不能與美中關係整體割裂。而且習近平在上週的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方不再援助外國興建煤電廠。

洩漏美國底牌?桑王談中共合法性

桑頓的第一次訪華,是在今年的1月下旬,也就是拜登進入白宮之後。這次訪華,桑頓也見到了不少中共官員,包括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副總理劉鶴和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等。

《南華早報》表示,桑頓向老朋友傳達了美國新政府的優先事項信息。其中包括抗擊疫情、振興經濟和重新統一分裂的美國等。桑頓告訴王岐山,習近平與拜登之間的私人關係有助於修復美中關係,兩國有空間坐下來討論貿易。

文章指出,與劉鶴和楊潔篪的會談,這為劉鶴在6月份與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和貿易代表戴琪的視頻通話鋪平了道路。

這裡需要特別說說桑頓與王岐山的會談。王岐山是桑頓的老朋友,早在1990年,他們就已經結下了友誼。當時監管高盛亞洲業務的桑頓結識了時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的王岐山。後來這家華爾街銀行得到了中國電信的首次公開募股合同,桑頓2003年離開高盛後,成了北京清華大學全球領導力項目的教授和主任。

文章引述知情人的說法,王岐山和桑頓的長時間談話,「遠遠超出了日常政治。談論了中美歷史、文明衝突和圍繞中美關係最敏感的話題之一——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合法性」。

談話當中,王岐山批評了川普政府「設計了兩國脫鉤」,在中共和人民之間「製造了裂痕」。王岐山表示,希望拜登政府改變美國的路線,應該了解中國,而不是繼續脫鉤等等。

一位熟悉桑頓與王岐山談話的人士匿名對《南華早報》表示,桑頓是一些中共領導人和高級官員的老朋友。「作為了解中國的人,當兩國關係面臨挑戰時,他幫助傳達了兩國之間的信息」。「桑頓的角色類似於大約50年前的基辛格」。

其實,又何止是美國有這樣的人,就連中共一心想「吃掉」的台灣,可能也存在這種現象。

中共動作太巧合? 台立委質疑有漏氣

昨天(27日),台灣立法院邀請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等相關官員列席,就「加入CPTPP對台灣產業的衝擊-定位、時程規劃與因應」報告。

期間,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質疑,中國(中共)在這時期提出要申請CPTPP,這令人相當納悶。「是否因為台灣要申請CPTPP,因為中國(中共)趕在台灣前面申請。」

前幾天我們已經談到了,兩岸都遞交了申請,要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但是中共比台灣早了一週的時間,因此雙方給CPTPP成員國出了一個不小的難題。

中共在世貿組織中的表現,已經讓世界各國都看清了,中共不可能遵守組織規定。以前沒有過,以後也不會。這一點,CPTPP的成員國都已經清楚了。但是如果不同意中共入會,又可能遭到中共在其它方面實施的報復。

如果同意中共入會,那麼對台灣就是一個更大的威脅。根據CPTPP的規定,所有要求加入組織的成員,必須和所有的成員單獨談判。只有所有成員國一致同意,要求入會的國家才成為新成員。

假如中共先加入了組織,那麼台灣再想入會,幾乎沒有了可能性。根據中共長期對台灣的霸凌打壓和國際挖角,它一定不會同意台灣加入。

正因為這一點,蔡易餘才感到可疑。因為就在台灣正在籌備入會的階段,中共先提出了入會。這個時間太巧了。

蔡易餘懷疑中共搶在台灣之前申請加入CPTPP,可能是台灣有人向中共方面洩漏了消息。他認為經濟部應該進行內部調查,看看是不是有從內部走漏消息的可能。

但是王美花表示,「不予置評」。

其實台灣人絕大多數都是很努力的,根本不想跟中共有任何的瓜葛。島內的台灣人是這樣,在其它國家的台灣人更是這樣。

成功正名「台灣裔」 台灣人這麼說

最近,美國知名民調機構「皮尤」發布了一份「更正版」的亞裔美國人人口普查報告。這份報告將自我認同「台灣裔」的族群,從「中國裔」族群獨立出去計算了。

早在4月29日,皮尤發布了《壓抑美國人人口統計報告》。將原本自我認同「台灣裔」的大約22萬人,自行劃歸到了「中國裔」裡面。這份報告引發了在美台灣人的一系列抗議,要求皮尤道歉並更正。在美台灣人的行動,得到了七百多人連署支持。

經過5個月,皮尤終於回應了在美台灣人的訴求,發布了更新版的人口統計報告。其中將「台灣裔」和「中國裔」做出了區隔,將原來的「中國人」一欄改為「中國人(包含台灣人)」。而且在下方增加了兩列「台灣人」和「中國人(不包括台灣人)」。

不僅如此,皮尤還另外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什麼是「台灣裔」。並且指出,居住在美國的台灣裔族群介於19萬5,000人到69萬7,000人。

台美公民協會公民事務參與事務主任胡若涵對自由亞洲表示,「台灣跟中國不一樣,是因為兩個不同國家、不同制度。一個是獨裁,一個是民主,這差很多!就像白天跟黑夜差很多!」

胡若涵說,「民主國家和獨裁國家差很多,兩者系統不一樣,台灣有他的歷史,受過日本統治有不同影響。共產黨是在中國,台灣不是共產黨。」

胡若涵也強調,「推動台裔身分被看見的過程,不存在對『中國裔』任何負面的意涵。」她說自己的朋友們都不會討厭中國人,只是因為自己來自台灣,父母在台灣出生。「我們是台灣人,我們很驕傲自己是台灣人。」

對胡若涵說得這一點,我需要說說我的感受。在我身邊,有不少世界各國的人,也有華人。華人當中,當然既有中國大陸來的,也有從台灣來的。

在與台灣人的接觸中,我發現不管男生還是女生,他們都很善良,沒有讓我感受到他們對中國大陸人有什麼討厭。但是說到中共,他們都很反感中共的獨裁,反感中共的邪惡體制。

不只我一個人有這種感受,我身邊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人,他們都有相同的感受。所以胡若涵說「不會討厭中國人」,我是相信的。

居住舊金山的葉介庭來自台灣嘉義,十歲時就成了赴美的小留學生。他告訴自由亞洲,不希望被誤認為是從另一個國家來的。「台灣人對中國有另一層敏感度,因為中國(中共)對台灣的態度。」

葉介庭說,「面對中國(中共)這樣一個不和平崛起的國家,我們更不希望被歸納在整個中國人的欄位裡分類。」

我覺得這兩位在美國的台灣人,他們的說法非常有代表性,也說清了為什麼這麼重視「台灣裔」身分。

說到這,我想起前兩天的一位網友留言。這位朋友斥責了中共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謊言。

留言中寫道:民國政府在大陸打了30年的戰爭抗日,揮的是青天白日旗,聯合國的創史人是蔣中正先生。中華民國台灣1950年到1971年,都是聯合國的理事國,有20年的貢獻歷史。

這位朋友指出,共產黨明明是中華民國時期成立的一個政黨,卻在東北成立蘇維埃共和國。但是到抗日的時候,又說要回歸中華民國。

中共竄取了大陸的統治權,後來發動文化大革命等政治運動,造成許許多多中國人民死亡,中國共產黨是欠中國人民一筆血載的。

而中華民國從來沒有消失,也沒有改名字,一直就在台灣存在,至今已經是民國110年了。

******************
我們都知道「八拜之交」這個詞,表示好朋友結拜為兄弟。一般人都認為八拜之交是行八次下拜之禮,其實這「八拜」,拜的是中國歷史上八份感天動地的友情。在今天的文化看點裡,我們講一講頭兩拜:知音之交和刎頸之交。

在今天的歷史看點中,我們比較一下明朝和紅朝,看這些亡國的跡象都有哪些。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在視頻下方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