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讓步後達成協議 中美談判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美媒日前披露孟晚舟美國司法部達成暫緩起訴協議的細節內幕。孟晚舟聘請一位新律師推動與司法部談判,並最終做出讓步,承認了美國指控的關鍵事實,因此獲得保釋。

孟晚舟做出讓步 推動協議

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引渡案官司持續了3年,日前突然發生大轉折。《華爾街日報》9月27日報導,一位熟悉情況的美國駐華律師透露,孟晚舟和她父親、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對案件拖延越來越感到沮喪,因此他們加強了法律和公共關係團隊的人力。

5月份左右,孟晚舟聘請了威廉·泰勒(William Taylor)律師,他加入孟晚舟團隊的明確任務就是看他能否達成一份協議。隨後,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的談判獲得快速推進。

美國司法部官員和消息人士表示,其實幾個月以來,華為一直在為孟晚舟獲釋悄悄鋪路。

司法部願意將孟晚舟的案件與華為的案件分開處理,但孟晚舟必須承認對她指控的事項:華為在知情的情況下欺騙了一家銀行。

9月19日,孟晚舟和美司法部的談判取得突破性進展。泰勒律師首次表示,孟晚舟願意讓步,承認一些錯誤行為,並發送了一份她準備承認的草案。該草案成為她的延緩起訴協議中附件——事實陳述的基礎。

根據該協議,孟晚舟承認她在2013年就華為與其控制的在伊朗運營的星通公司之間的關係,向一家銀行做了不實陳述,導致該銀行提供的服務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消息人士透露,孟晚舟承認了一些錯誤行為,才啟動了一系列步驟,同時也確保兩名被囚的加拿大公民回國。

嚴密安排的「換俘」行動

也是在9月19日當天,當泰勒轉達孟晚舟的讓步決定時,司法部官員通知國務院和加拿大同行,他們可能會結束此案。

9月24日,孟晚舟飛往中國的航班起飛幾分鐘後,兩名在中國被拘留的加拿大公民也在北京登機,飛往加拿大。

一位消息人士說,這兩名被囚的加拿大公民直到登機前幾分鐘,才得知他們被獲准回家。

報導說,這一看似嚴密安排的「換俘」行動解開了中國、美國和加拿大之間關係的一個高調糾葛。據美國司法部官員和接近孟晚舟女士法律團隊的人士稱,「換俘」背後是孟晚舟所處法律地位的巨大轉變,才促成上週的談判取得突破。

孟晚舟的法律團隊在川普政府時期就開始與美國司法部談判,但雙方的分歧很大。在拜登總統就職後,孟晚舟的法律團隊再次與司法部官員聯繫,與新政府保持溝通渠道暢通。

加拿大駐美國大使希爾曼(Kirsten Hillman)在接受加拿大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美國司法部談判的動向促使中共政府考慮釋放這兩名加拿大人。「中國(共)政府的決定表明,繼續拘留這兩名加拿大人不再符合他們的利益」。

「所以他們開始與我們在北京的官員進行商談,安排讓上述兩人離開的相關事宜。」希爾曼向加拿大的CTV Network表示。

美國司法部:跟孟晚舟的交易划算

為何美國司法部如此操作?司法部官員說,檢方自身也有動機想要達成協議。他們認為,孟晚舟可能會繼續提起引渡相關上訴,這可能會使這場爭鬥拖延數年。

這些官員稱,如果孟晚舟被美國陪審團定罪或認罪,檢方最終會得到與她同意的事實陳述基本相同的結果。一些受到類似電匯和銀行欺詐指控的被告人也幾乎沒有面臨監禁。

司法部官員估計,檢察官認為跟孟晚舟的這樁交易可能達到了他們最終希望的85%。

根據美國司法部官方網站「www.justice.gov」提供的媒體通稿,孟晚舟「承認誤導全球金融機構的事實,並簽署延期起訴協議以解決欺詐指控」。也就是說,孟晚舟承認了美國政府對她的指控都是事實,才換取了美國政府對她的延期起訴。

紐約東區代理美國檢察官妮可·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說:「在簽訂暫緩起訴協議時,孟(晚舟)對她在實施欺詐一家全球金融機構的計劃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負責。她對事實陳述的認可證實,她在擔任華為首席財務官期間,就華為在伊朗的業務運營向一家金融機構的高級主管進行了多次重大失實陳述,以努力維護華為與這家金融機構的關係。孟晚舟隱瞞的關於華為在伊朗業務的真相對於該金融機構決定繼續與華為的銀行業務關係至關重要。」

博克曼還說,「孟晚舟的承認,也證實了(美國)政府在起訴這一金融欺詐案中的指控的關鍵部分,即孟晚舟和她的華為員工,共同努力就華為在伊朗的活動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美國政府和公眾。」

根據美國司法部網站通稿,孟晚舟認可延期起訴協議中對相關事實的聲明的準確性。根據協議,2010年至2014年間,華為實際控制著星通在伊朗的業務運營,星通由華為控制的實體擁有。星通的所有重大業務決策均由華為做出。星通的地區業務主管是一名華為員工,受僱於星通的個人也認為他們為華為工作。

孟晚舟也承認,自己在與匯豐銀行以及其他銀行開展金融業務的時候,隱瞞了華為與星通的真實關係。

孟晚舟事件 華為是最大輸家

孟晚舟抵達深圳後,泰特律師在華為心聲社區聲明,稱孟晚舟「沒有認罪」,但孟晚舟對父親任正非沒有在機場迎接女兒。

中共官媒對孟晚舟回國高調宣傳的同時,卻沒有媒體報導剛剛被釋放的兩名加拿大公民。

大陸知名律師莫少平表示,孟晚舟簽的是一份暫緩起訴的和解書,案件還沒有到最後庭審的階段,所以不存在孟晚舟認罪一說。

莫少平律師認為,根據這份和解書,美國政府暫時選擇不起訴孟晚舟,她可以立即獲得自由,但孟在和解書裡承認了幾乎所有美國司法部的事實指控,而且不得反悔或改口。華為在美國將無法翻案,只會遭受更嚴厲的懲罰,華為是最大輸家。

美國司法部網站的通稿援引司法部刑事司助理司法部長肯尼斯·波利特( Kenneth A. Polite Jr.)的話說 :「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今天承認,她未能說出華為在伊朗業務的真相,導致該金融機構繼續違反美國法律與華為開展業務。我們的訴訟團隊將繼續準備對華為的提訴,我們期待在法庭上證明我們對該公司的指控。」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