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孟晚舟認罪回國 美國開始拆除華為設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孟晚舟回國後三天,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啟動項目,拆除華為、中興的網絡設備。學者指出,華為在美國還面臨詐欺、竊取商業機密等23項控罪。加上美國的「淨網行動」還獲得其它國家支持,華為前景不樂觀。

華為和中興被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U.S.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認定,對美國的通信網絡構成國家安全威脅。9月27號FCC宣布,啟動一個19億美元的項目,資助美國農村電信運營商拆除華為和中興的網絡設備。

FCC在今年7月投票通過這個項目,而啟動的時間點,就在華為CFO孟晚舟獲釋回國後的三天。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清除華為手機設備,這是一個從去年就開始運作連續的項目。那這個時間點(啟動),代表美國對中共的擴張,尤其是科技戰、芯片戰、貿易戰部分並沒有鬆手。也就是說,川普政策拜登繼續執行中。」

孟晚舟與美國司法部達成辯訴交易,在25號迅速回國。中共在國內大肆宣傳「我們贏了」,似乎連華為也「安全著陸」,但專家分析,華為的前景不樂觀。

時事評論員橫河:「抓孟晚舟的目的,最終是證明華為有罪。現在孟晚舟承認了美國檢方指控的事實,也就是說間接的承認了華為是違反了禁令,和伊朗做了一個不應該做的交易。嚴格的說她變成了華為這個案子的污點證人,因為她是參與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因為孟晚舟承認犯罪事實的結果,使得美國下一步起訴華為,就有了足夠的理由。換句話說,美國下一步起訴華為很快會開始。」

美國司法部2019年2月28號對華為公司、子公司「星通」(Skycom)和孟晚舟提出刑事訴訟。現在孟晚舟一人脫身,華為和星通仍然面臨詐欺、竊取商業機密、違反伊朗制裁令等23項控罪。

謝田:「美國政府現在要推進這個拆除華為的行動,敢於付錢讓他們拆除。我想跟這個對華為的起訴案,和以後華為的賠償,肯定是聯繫在一起的。FCC這個19億美元我想最後還是華為自己出,羊毛出在羊身上。」

華為不僅在美國國內面臨困局,由於川普政府時期倡導的「淨網行動」獲得40多個國家加盟,目前其它國家也正在拆除華為設備

英國從5月開始開始拆除華為設備,替換成諾基亞設備,並要求運營商2027前拆完。

法國無線電話公司等多家電信運營商,3月開始遵照法國政府的措施,在各大城市全面移除華為的無線設備。

美國還要求阿聯酋在四年內拆除華為的設備,之後再向美國購買F-35戰鬥機。雙方討論用三星電子、愛立信或諾基亞替代華為的可能性。

華為手機在歐洲市場也引發警惕。立陶宛國家數字安全中心21號公布報告,警告一款小米手機中帶有內置審查工具,一款華為手機存在安全缺陷。呼籲民眾棄用中國手機。

最新消息是,德國聯邦信息安全辦公室也對這些中國手機啟動了安全調查。

學者指出,華為案子的背後是中共和西方價值觀的競爭,美國應當更加堅定。

李酉潭:「現在拜登實行川普政策過程中,大家最在乎就是美國是否已經看清楚,自由民主跟極權專制無法並處於這個世界,不可能長期競爭,而是中共極權專制就是會威脅西方的自由民主,而且也是中國人的敵人。」

謝田教授指出,華為明顯失去了歐美通訊設備的市場,而且因為手機銷量下降,不得不轉向研究AI養豬。如果最關鍵的通訊地面設備,以及手機設備的部門都遭遇困境,華為這個公司就基本沒什麼價值。

採訪/駱亞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