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明年大選 前拳王登記參選 杜特爾特退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2日訊】菲律賓2022年總統大選10月2日開放登記,為期一週。甫宣布退休的拳王巴喬率先登記參選。外界則將焦點放在現任總統杜特爾特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身上。

巴喬(Manny Pacquiao)1日在妻子陪同下,與競選搭檔艾天薩(Lito Atienza)遞交候選證書。他告訴媒體,若能當選,首要任務將是解決疫情以推動經濟復甦。

42歲的巴喬為現任菲國參議員,是世界拳壇唯一曾奪下8個量級冠軍腰帶者,生涯戰績62勝8負2和。艾天薩曾擔任首都馬尼拉市長,在前總統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任內曾接任環境部長,政治資歷豐富。

另外,已宣布競選總統意願者包括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和曾擔任警察總長的73歲參議員賴克遜(Panfilo Lacson)。

圖為,馬尼拉市長莫雷諾。(Ezra Acayan/Getty Images)
參議員賴克遜。(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外界焦點仍放在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女兒薩拉(Sara Duterte-Carpio)身上。

薩拉9月9日日曾表示和父親杜特爾特早有協議,明年大選只會有「一個杜特爾特」出馬,因此將不角逐明年總統大位。

原本杜特爾特接受執政黨提名參選副總統。據路透社報導,杜特爾特表示要從政壇退休,決定不參選副總統。外界猜測這可能是在為薩拉角逐大位鋪路。

杜特爾特表示:「菲律賓人民的普遍情緒是,我沒有資格參選,參選副總統等於規避法律,有違憲法精神。」並說,「今天我宣布將退出政壇。」

2018年4月10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左)和他的女兒薩拉參加中國海南省參加博鰲年會2018年會開幕式。(AFP via Getty Images)

民調結果顯示,杜特爾特現在的民意支持度與他在2016年向毒品宣戰而當選總統時相差無幾,但菲國憲法禁止總統尋求連任。

政治盟友變勁敵

巴喬與杜特爾特2016年以來一直是政治盟友。杜特爾特2016年5月曾說:「即使他不在我的(總統競選)陣營,也請支持巴喬。他是我的朋友。我們都來自民答那峨島。」

不過,隨著巴喬今年5月以來參選下屆總統的態度明朗,以及對杜特爾特抨擊越來越猛烈,雙方關係變調,兩人隸屬的執政黨也分裂為巴喬和杜特爾特人馬兩支派系。

杜特爾特上任後,一改前任多位菲國總統與美國結盟的態度,開始跟中共交好,並多次重申,他無力要求中共遵守南海仲裁結果,也承擔不起與北京兵戎相見,在南海議題上,只能透過外交努力維護菲國權利。

巴喬5月初曾表示,杜特爾特對南海議題的主張不如2016年競選總統時強硬,「他應該延續我們的強硬立場,中國才會尊重我們」。

巴喬6月曾說,「我堅信我的聲明反映多數菲律賓人的看法。」「我是個為了捍衛已經被裁定是我們的正當權利(南海仲裁)而發聲的菲律賓人。」

雖然巴喬和杜特爾特已經撕破臉,但兩人對許多政治議題立場相差無幾。

舉例來說,巴喬曾在參議院提案,希望立法對涉及毒品的重大犯罪者處以死刑及加重刑罰。

由於兩人支持者政治光譜相近,一般認為,巴喬與杜特爾特決裂,在明年5月總統大選中,對反對陣營是有利因素。

菲律賓憲法規定總統任期6年,不得連任,且正副元首由人民分別投票選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