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防承包商涉嫌向中共女特務洩密 並收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美國司法部表示,美國國防承包商、前陸軍軍人沙普爾·莫尼安(Shapour Moinian)曾私下多次接觸中共特務和中國企業,涉嫌洩露信息和在外國的會議內容,並收取賄賂。

現年66歲的莫尼安,來自聖地牙哥的Mira Mesa,為國防承包商工作多年,也有自己的海軍國防承包商事業。根據起訴書,莫尼安曾多次與中共情報部門有關的一名中國女性會面,並從她那裡收取現金。

莫尼安於10月1日被捕,4日在聖迭哥聯邦法院出庭。他被指控多次在國家安全背景調查中做了虛假陳述,隱瞞與外國聯繫人的接觸。如果罪名成立,將面臨罰款和五年以下監禁。

司法部指出,莫尼安2017年首次在一個就業服務平台上與這名「冒充招聘人員」的中國女子取得聯繫,並於2017年3月前往中國。莫尼安在一家通過審核的國防承包商工作,從事各種項目,包括美國軍隊和各盟國使用的高空無人偵察機。

莫尼安從中國回美後,仍繼續與他的中國聯繫人溝通,並向她匯報工作的最新進展。司法部表示,這種「聯繫」方式是中共情報部門常用的掩飾手段,已被德國、法國公開確認。

據起訴書,莫尼安於2017年9月二次前往海外與中國(中共)聯繫人會面,之後通過一個親戚的韓國銀行帳戶收到付款,並轉匯到他在美國的帳戶。

2018年,同一名中國(中共)聯繫人以不同的身分再次與莫尼安聯繫,並給他現金付款。之後,莫尼安使用互聯網搜索引擎搜索,包括破壞活動、間諜活動和向外國出售軍事等信息。

檢察官表示,從2017年到2019年,莫尼安多次前往中國大陸和其它地區,包括香港、澳門、峇里島和台灣等,與這位中國女性和她的同夥見面,並收取更多現金。

但莫尼安在2017年、2020年的《國家安全背景調查問卷》中,聲稱自己在過去七年內沒有與外國國民有密切或持續的接觸,也沒有被外國國民要求擔任顧問,或考慮就業。莫尼安被指控涉嫌做出虛假、欺詐和虛構的聲明和陳述。

檢方表示,莫尼安1日被捕時,正在脫手他的國防承包商工作,並計劃下週搬離公寓,前往韓國生產軍用飛機。

目前,聯邦調查局(FBI)和海軍犯罪調查局(NCIS)仍在調查此案,之後或提出其它指控。

聯邦調查局探員主管蘇珊娜·特納(Suzanne Turner)說:「這個案例清楚地提醒我們,中國(中共)情報機構利用了社交媒體,策略性地鎖定、招募和維持與外國重要資產的聯繫。」

(記者陳北晨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