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評論《長津湖》被捕 羅昌平遭連夜立案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中國知名媒體人羅昌平因評論《長津湖》被捕,8日遭連夜立案調查。有評論認為,中共正面臨經濟和政治巨大壓力,試圖借《長津湖》這類「政治正確」宣傳片轉移國內矛盾,凡是質疑的聲音都會遭到打壓。

羅昌平因在微博發表反思「抗美援朝」宣傳片《長津湖》的評論,10月8日下午被三亞市公安局吉陽分局刑事拘留。

吉陽分局發布通報稱,羅昌平在微博發布侮辱言論,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譽、榮譽罪」。

隨後,三亞市城郊檢察院連夜對羅昌平立案調查。

以所謂「抗美援朝」為主題的電影《長津湖》,投資額高達13億元人民幣,作為中共建黨百年的賀禮片之一,在十一長假放映,票房收入高達33億元人民幣。

影片講述在朝鮮戰爭中,中共軍隊與美軍為主的聯合國軍在長津湖交戰。雙方的傷亡人數都非常高,大量中共士兵因沒有禦寒衣物活活凍死,中共官方稱之為「冰雕連」。

根據公開的信息,中共一些參戰部隊為了搶行軍速度,強行命令士兵放棄厚重笨拙的棉大衣等禦寒衣物。導致數以萬計的中共士兵在朝鮮嚴寒氣溫下凍死、凍傷。

這部被官方吹捧的所謂愛國影片,在海內外引發爭議。羅昌平10月6日發微博稱,「半個世紀之後很少中國人反思這場戰爭的正義性,又說「就像當年的沙雕連不會懷疑上峰的『英明決策』」。

他將劇中的「冰雕連」形容為「沙雕連」。「沙雕」是中國網路用語,意思是愚蠢、無腦。

(羅昌平微博截圖)

羅昌平因此遭到官媒及小粉紅網絡攻擊,他的微博被禁言。面對壓力,羅昌平7日在微博發道歉聲明,當天,他的微博顯示「由於博主設置,目前內容暫不可見。」

8日,羅昌平被突然拘捕,他的微博賬號也被封。

中國網路評論人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急需這場長津湖戰爭來轉移社會對經濟和政治的矛盾,鞏固其領導層的權力,所以近幾年來,但凡質疑這些「政治正確」宣傳片的人都會遭到一系列的打壓。

陳先生說:「這已經成為中共這幾年來掌控輿論的慣用的操作方式。」

「今日頭條」10月9日發布公告,以大V羅昌平為代表的部分賬號,因發布「詆毀英烈形象」言論被封禁。

羅昌平歷任《中國商報》首席記者、《新京報》深度報導部主編,以及《財經》雜誌副主編,曾多次發表涉及官員貪腐的調查報導。他曾用「蛋炒飯祭日」來形容毛澤東兒子毛岸英的忌日。據稱,毛岸英因為吃蛋炒飯招致美軍機轟炸,死在朝鮮戰場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