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卡斯爾聯隊被沙特財團收購 英超新豪門誕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英國當地時間10月7日,英超官方宣布,沙特公共投資基金(PIF)完成了對英超紐卡斯爾聯隊的收購。邁克‧阿什利(Mike Ashley)14年的紐卡斯爾聯隊老闆生涯也隨之結束。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PIF以約3.05億英鎊獲得了紐卡斯爾聯隊80%的股份,剩餘20%股份由PIF的合作夥伴PCP資本(PCP Capital Partners)及魯本兄弟體育傳媒(RB Sports & Media)平分。

其實早在去年,PIF就嘗試收購紐卡斯爾聯隊,據「天空體育」(Sky Sports)報導,當時紐卡斯爾聯隊方面已經接受了收購,但是英超官方卻將其否決。原因是PIF的主席是沙特王儲默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該基金屬於沙特政府基金,英超方面擔心沙特政府會參與並插手球隊,從而拒絕了這筆收購。

此外,沙特政府的人權問題也是這一收購的另一阻礙。2018年,薩勒曼王儲的批評者、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在伊斯坦布爾被謀殺。西方情報機構認為這起謀殺由薩勒曼王儲指使。

而現在英超認為,擁有眾多股權所有者的PIF已經可以被視為一個獨立實體;這次英超官方也獲得了「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保證」,即沙特政府不會控制球隊。雖然在《華爾街日報》看來,這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保證並不會有什麼作用,但這個英超史上最棘手的收購事件還是得以完成。

紐卡斯爾聯隊被沙特財團收購,最開心的當屬紐卡斯爾聯隊球迷了。當收購完成的消息傳出,大批紐卡斯爾聯隊的球迷聚集在紐卡斯爾聯隊的主場聖詹姆斯公園球場外慶祝。

紐卡斯爾聯隊名宿、前英格蘭著名球星阿蘭‧希勒(Alan Shearer)在接受BBC採訪時表示,對於紐卡斯爾聯隊球迷來說今天是特別的一天,這是他們應得的。

他說,「這些球迷忠於並熱愛著球隊,紐卡斯爾聯隊就是他們的生活。他們努力工作一週,為俱樂部花錢,就是想看到球隊在週末可以獲勝。所以我很明白為什麼今天這個城市充滿了歡樂,而我也同樣非常開心。」

在邁克‧阿什利執掌紐卡斯爾聯隊的14年裡,紐卡斯爾聯隊曾兩次降級,最好成績僅為英超第五名。如今紐卡斯爾聯隊的球迷終於看到了希望。

聖詹姆斯公園球場外紐卡斯爾聯隊球迷慶祝球隊被收購。(AFP via Getty Images)

事實上,紐卡斯爾聯隊的支持者們確實有理由對球隊的未來充滿期待,因為在此之前,已有不少大財團加入改變球隊命運的例子:

2003年俄羅斯石油大亨阿布拉莫維奇收購了債務纏身的英超切爾西隊。至今18年裡,切爾西隊獲得了2次歐冠冠軍和5次英超冠軍。而此前切爾西唯一一個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還要追溯到1955年。2008年,阿布扎比財團接手曼城隊。曼城隊史全部5座英超冠軍都來自2008年之後。2011年,卡塔爾體育投資基金成為巴黎聖日耳曼隊最大股東,此後巴黎隊囊括了10屆法甲聯賽中的7次冠軍。

BBC稱,PIF總資產達到2,500億英鎊,這讓紐卡斯爾聯隊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球隊之一。PCP資本首席執行官、紐卡斯爾聯隊新董事阿曼達‧斯塔維利(Amanda Staveley)稱,會用「長期穩定的投資」確保「紐卡斯爾聯隊一直保持冠軍競爭力」。

而阿蘭‧希勒對BBC說,球隊需要有耐心,「我們不期望球隊幾年內就能拿到英超或歐冠,我們只是希望事情會越來越好。」

本賽季英超7輪過後,紐卡斯爾聯隊僅以3分在20個球隊中排名第19。冬季轉會窗口時間較短,球隊很難有大的轉會動作,但明年夏天的足球轉會市場,想必一定會熱鬧非凡。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