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土耳其站:博塔斯奪首冠 維斯塔潘獲亞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當地時間10月10日,2021賽季F1大獎賽第15站——土耳其站正賽在伊斯坦布爾公園賽道進行,杆位發車的梅賽德斯芬蘭車手博塔斯(Valtteri Bottas)獲得本賽季的首場勝利;紅牛車隊的兩位車手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和佩雷茲(Sergio Perez)分別排在第二和第三位;法拉利車隊的勒克萊爾位居第四;梅賽德斯另一位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從第11位發車,最終以第五名完賽。

伊斯坦布爾賽道超車相對容易

10月的第二個週末,F1原來的賽程是在鈴鹿賽道舉行的日本大獎賽,但由於疫情影響,F1再次來到伊斯坦布爾公園賽道,這也是土耳其大獎賽在缺席了九年後,連續兩年作為「後備」賽道承辦F1大獎賽。

伊斯坦布爾公園賽道是一條對輪胎和油耗要求都比較高的賽道,具有坡度,還有幾個苛刻的彎角,另外它還是一條逆時針賽道,單圈長度為5.338公里,車手要跑58圈。

根據統計,過去這裡8次比賽,平均超車次數達到了29次,其中2011年更有多達79次的位置變化,相對來講,這是一條超車比較容易的賽道。另外,這條賽道從杆位起步位置,到一號彎只有170米,是F1比賽中最短的賽道之一,與上一站索契賽道的891米相比,形成了巨大反差。

當地時間10月10日,2021賽季F1大獎賽第15站——土耳其站正賽在伊斯坦布爾公園賽道進行。 (Dan Mullan/Getty Images)

漢密爾頓單圈最快 未獲杆位

在2011年之前,土耳其站的獲勝者都是從頭排起步;去年,漢密爾頓打破這一鐵律,從第6位發車最終奪冠,並鎖定了個人的第七個世界冠軍頭銜。

在週六的排位賽,漢密爾頓飈出了1分22秒868的單圈成績,刷新了賽道最快單圈紀錄,不過由於他的賽車更換內燃機,英國人在正賽中要被罰退後10位——從第11位發車,最終「杆位」歸屬於了隊友博塔斯,排名第三的維斯塔潘升到了頭排發車。

對此,很多人提出質疑,「杆位」統計規則是否需要改變?因為這已是本賽季第三次杆位獲得者不是排位賽的最快車手。過去也曾發生過類似事情,最著名的是2012年摩納哥站,由於車王舒馬赫在之前的西班牙站與威廉姆斯車手塞納相撞,被罰退5位,因此丟掉了「杆位」。

漢密爾頓上演連續超車好戲

週日正賽開始前,當地仍在下著小雨,賽道積水嚴重,所有車手都使用半雨胎起步。五盞紅燈熄滅,比賽正式開始,「杆位」起步的博塔斯在第一彎守住了自己的位置,維斯塔潘緊跟其後。第5位發車的阿隆索在第一彎被加斯利頂出賽道,將賽車開回來後,排名已降到了17位。

漢密爾頓起步平穩,排在第十位。之後,他超越維特爾,升至第八。到了第8圈,漢密爾頓先後超越了角田裕毅和斯特羅爾,衝到了第七。然後,他利用自己賽車的直道優勢,超過諾里斯,上到第六位。在第15圈輕鬆超越加斯利後,漢密爾頓已經升到了第五位,並且以每圈1秒多的優勢,繼續對身前的佩雷茲發起追擊。

由於賽道沒有變乾的跡象,預計車手不得不要繼續在濕地中比賽。第22圈,里卡多成為全場第一個進站換胎的車手,更換的還是半雨胎。到第27圈,賽道上依舊沒有出現行車線,車手們繼續用半雨胎苦苦支撐,不願意進站換胎。

第32圈,漢密爾頓終於追到了佩雷茲的身後1秒以內,他緊跟對手3圈之後,抓住機會完成超越,但佩雷茲馬上就把位置搶了回來,兩位車手你來我往,讓車迷們大喊過癮。第37圈,維斯塔潘完成進站換胎,出戰之後排在佩雷茲和漢密爾頓之前,位居第3位。

進站、換胎給比賽增添變數

隨著比賽進行,大部分車手先後進站,換上的都是半雨胎,而維特爾則出人意料地換上了乾胎——賭賽道會很快變乾,結果出站後,他的賽車完全無法正常控制,接連兩次衝出賽道,不得不再次進站換上半雨胎,甚至還險些在維修通道發生側滑。

處在領跑位置的勒克萊爾一直留在外面,沒有進站換胎;漢密爾頓也同樣選擇不進站。看上去兩人都有一套胎跑到底的打算。

第45圈,已經進過站的博塔斯追到勒克萊爾身後,兩圈後,他順利超越對手,重新回到領跑位置,勒克萊爾也不再堅持,完成首次進站。這時,排在前三位的車手分別是博塔斯、維斯塔潘、漢密爾頓,而後者則一直沒有進站。

博塔斯首奪賽季分站冠軍

第51圈,漢密爾頓終於進站,出站後排在第5位,此時距離比賽結束還剩下7圈,漢密爾頓距離佩雷茲有6秒。一圈過後,佩雷茲超越勒克萊爾,升到第3位。第53圈,漢密爾頓也追到勒克萊爾身後1秒之內,但由於 賽道逐漸變乾,漢密爾頓的輪胎溫度過高,無法提速,於是他抱怨車隊不應該召喚自己進站。

最終,經過58圈較量,博塔斯率先衝線,奪得生涯第10個分站冠軍,同時還刷了最速圈,一站比賽拿到26分;紅牛雙雄維斯塔潘和佩雷茲分列第二、第三位;勒克萊爾排名第四;漢密爾頓屈居第五。

當地時間10月10日,F1大獎賽土耳其站,博塔斯(右二)奪得生涯第10個分站冠軍;紅牛雙雄維斯塔潘(左一)和佩雷茲(右一)分列第二、第三位。圖為三人在頒獎禮上互噴香檳慶祝。(Bryn Lennon/Getty Images)

本站過後,在車手積分榜上,荷蘭車手維斯塔潘以262.5分,重新升至榜首;英國人漢密爾頓以6分之差,排名第二;芬蘭車手博塔斯積177分,位列第三。在車隊積分榜上,梅賽德斯車隊以433.5分居首;紅牛車隊以397.5分,落後36分,排在次席;邁凱倫以240分排在第三,法拉利落後7.5分,排在第四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