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通勤車墜河致14死 涉事橋未設路卡受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日前,河北平山縣通勤車從橋上墜河後,已致14人死亡。涉事橋是去年臨時啟用的橋,近幾日河水上漲、水面已高過橋面,涉事大巴是滑入河中。有消息稱司機不顧交警阻攔堅持從該橋過河,但網民認為官方在推責。

最新消息顯示,10月12日下午3點多,「極目新聞」從現場救援隊了解到,截至當日下午2點40分,最後一名失蹤者被找到,已無生命體徵,本次事故共導致14人死亡。

河北通勤車滑入河中 事發河段漲水

綜合華商網、《南方都市報》、「北青-北京頭條」等報導,11日早上石家莊市平山縣敬業集團實載51人的通勤車,在滹沱河王母橋落水。參與現場救援的人員表示,當天平山縣天氣晴朗,但因此前連續暴雨,河水漫過橋面,涉事大巴是滑入河中。

敬業集團一名員工稱,涉事大巴當時是從平山縣城載員工返廠到南甸鎮上班,由於事發路段正在建新橋,該大巴在通過臨時橋梁時落水。

據悉,王母橋是去年臨時啟用的橋,近日河水水面已經高過橋面。滹沱河屬於子牙河水系的一個大支流,而10月6日8點至10月7日8點,河北省河道出現14站次小幅漲水過程,子牙河水系出現7站次。

去年12月,平山縣交通運輸局曾發通報稱,鋼城路滹沱河大橋工程計劃於2020年12月15日開工建設,計劃工期 18個月。滹沱河大橋工程採取全斷交施工,斷交時間為2020年12月15日至2022年6月15日,斷交期間一切大型運輸車輛、小型車輛均需繞行S241(寶平公路)和鄉道南蘇線,小車也可通行縣道陳孟公路和新修建的便道。

河北通勤車墜河 司機不顧阻攔堅持過河?

這次事故於2021年10月11日早上7點多發生後,截至11日晚間7點,已搜出50人,包括該車司機,其中13人死亡,仍有一人失蹤。

涉事通勤車是當地敬業集團從其他公司臨時租賃的汽車。敬業鋼鐵集團一名員工說,原本通勤車收錢,後公司把這作為員工福利,員工免費坐車,故而乘車員工越來越多,但車輛購置不及時,所以臨時租了車。

10月11日早上,河北省石家莊平山縣載有51人一大巴車墜入河中,3死11失蹤。(視頻截圖)
10月11日早上,河北省石家莊平山縣載有51人一大巴車墜入河中,13死一失蹤。(視頻截圖)

《新京報》稱,事發後,平山縣一副縣長稱,交警曾攔住事發車輛,當時三輛車想從王母橋上通過,其它兩輛車選擇繞行,事發車則堅持通行。王母村村民則表示,事發橋段有管控,曾通知不讓從此通行。

網民質疑:「管理肯定有漏洞。不能通行,必須有效阻擋措施。」「事發橋段有管控,曾通知禁行,交警還攔不住嗎?」「還有司機敢不聽交警的?」「不能通行,交警在現場,還能過,好好查查吧⋯⋯」

「既然危險的橋,那就應該禁止通行、設置路卡。既然讓過,那就說明沒有危險,但出了事才馬後炮,推卸責任。」

敬業集是當地一家鋼鐵企業,現有員工3.1萬名,是中國大型的螺紋鋼生產基地。2021年,敬業集團在中國500強企業中名列106位,2021年首次榮登《財富》世界500強榜單,排名375位。

此外,事故後,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省長許勤批示,要求不惜代價搜尋失蹤人員,儘快查明事故原因。公安部則派副部長劉釗率工作組趕赴事故現場。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