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企業電費加價 專家:百姓買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3日訊】中國新一輪「拉閘限電」潮不斷擴大之際,中共發改委日前下發通知,將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逐步放開限制,高耗能企業市場的電價加幅則不設上限。對此,專家認為,企業電費加價,最終還是中國老百姓買單

中共總理李克強10月8號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拍板,可以漲電價。

12號,中共發改委發布《進一步深化燃煤發電上網電價市場化改革的通知》,將燃煤發電市場交易價格加幅放寬至20%。高耗能企業市場交易電價則不設上限。而居民用電保持現行水平。

發改委宣稱,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燃煤發電企業經營困難、激勵企業增加電力供應,改善電力供求狀況,相信對居民消費價格(CPI)影響有限。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認為,民生用電暫時不漲價,但是因為工業生產成本增加,最後會傳導到物價上。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廠商的生產成本增加了,我當然會轉嫁給消費者,但是這個速度是比較慢的,比如說,我現在的生產成本增加,我可能要兩三個月之後才會傳達給消費者。所以短時間之內的確對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沒有影響,但是中長期一定會有影響。」

目前,包括內蒙古、四川、寧夏、上海、山東、廣東、湖南、安徽等至少8個省市允許上網電價上調。

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說,老百姓的生活用電暫時不加價,明年或後年肯定要加價。

王維洛:「為什麼今年不加?因為今年剛剛脫貧,今年剛剛進小康,電價一漲的話,那貧困戶脫貧的標準,每人每年的收入4000元錢,你得修正了,你得修正到5000元,那中國又有幾千萬人又進入了貧困了行列了。」

自8月底以來,中國20多個省市開始進行新一輪「拉閘限電」,強迫企業減產停產,並波及到居民區,嚴重影響民眾的生活。

限電的原因之一是煤價上漲,而能源系統是中共的壟斷行業。

王維洛:「大的高耗能的都是國有企業,中國最大的中國煉鋼用了最多的電,中國的水泥生用了最多的電,中國的鋁用了最多的電,中國的化工用了最多的電。中國政府這麼算的話,電價上去了,水泥價格上去了,化工產品價格上去了,對它來說它的錢就多了。」

王維洛指出,中國的電價隨著煤價上漲是不合理的。

王維洛:「因為你不知道煤價上去了,會不會煤價還會下來?就像世界原油市場一樣,它的價格上去了也會下來的。不能說,我的電價,就跟著煤價一起漲。」

王維洛認為,中國不缺煤也不缺電,各地「拉閘限電」的原因,是中共的政策互相矛盾,令地方官員不滿,所以要「躺平」了。

彭博社曾援引中共內部人士透露,10月1號,主管能源和工業生產的副總理韓正,責令能源公司,提供足夠的燃料,確保國家正常運行,並稱絕不會容忍大面積停電。

王維洛:「他副總理說的不能容忍的,什麼意思?就是說你是向我示威嗎?今年5月份的時候7月份的時候,吉林長春市發電廠站出來挑戰,它就是說我沒煤了,我要躺平了,我要躺平你們長春市都沒電了。現在所有的電廠同時一起行動。」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分析說,中國各在限電以及製造業電費加幅,可能讓中國失去世界工廠的地位。

黃世聰:「中國在過去吸引全世界到中國去投資,一部分當然是政策的加持,還有民間的勞動力非常多,然後生產成本可能比較低,包括電費,環境污染的費用都比較低。如果現在你的電費又漲價,對環境污染的要求又比較嚴格。然後對於勞務保障權又比較拉高,我覺得那會讓外資或者說讓本土的企業都會產生很大的壓力。」

黃世聰說,因為疫情關係,全世界生產基地沒辦法生產,假設明天越南或印度恢復生產,這個外資撤離的速度可能會加快。

採訪/駱亞 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