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衛成立新團隊 重啟中共病毒溯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7日訊】世界衛生組織10月13號提名新的科學團隊,重啟中共病毒溯源,並強調這可能是了解病毒起源的最後機會。但中共則要求世衛去調查其它國家,同時聲稱要自己搞所謂調查。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提名26名專家組成「新型病原體起源科學諮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簡稱SAGO)。他們的任務包括研究新病原體,防止未來爆發全球性的疫情大流行,以及重啟停滯的中共病毒疫情溯源調查。

小組成員包括荷蘭病毒學家瑪麗恩•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丹麥流行病學家西婭•費雪(Thea Fischer)、越南生物學家阮洪(Hung Nguyen),以及中國動物健康專家楊運桂(Yang Yungui,音譯)。他們今年曾去中國武漢市調查疫情起源。

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部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現在,這是我們最好的機會,可能也是我們最後的機會,用一種學院集結,相互負責的方式了解這種病毒起源。」

上次世衛挑選10名國際專家組成小組,幾經北京阻撓後,終於前往武漢調查。這個團隊今年3月末公布了調查報告,隨即遭到美、加、英、日、澳等14個國家聯名質疑。世衛總幹事譚德塞罕見承認,專家在中國獲取原始數據遇到到困難。率隊去中國調查的丹麥籍世衛專家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後來也透露,調查組的報告受到了中共官員的干預,最終報告中有關實驗室泄露「極不可能」的說法是來自中方的要求。

新的調查團隊成立當天,中共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大使陳旭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上次聯合研究的結論「十分清楚」,並敦促調查團隊到其它國家調查。之前在8月,中共已經表示,反對世衛組織再次入境調查中共病毒來源。

這顯示出,世衛調查團面臨著和之前相同的難關,這次調查真能有所突破嗎?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如果說在這一次病毒溯源當中,中共還是要介入,而且能如果它在一定的程度上還能主導,那麼這個病毒的溯源是不可能有真相。」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不管世衛找哪些人作為專家組成員,只要現場是中共事前掌控並布置好的,這個(調查)就完全不會起作用。中共有一百種、一千種造假的方法來應對檢查,這個在中國工作過的人都很熟悉。」

與此同時,中共聲稱要自己搞調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3號引述中共官員的話說,當局準備檢驗武漢市血庫的幾十萬份血液樣本,作為病毒溯源的一部分。

這批約20萬份血液樣本中,包括2019年年末的樣本。世衛溯源調查團負責人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今年2月指出,在中國調查期間發現,武漢在2019年12月疫情爆發初期的規模,比原以為的更廣,而判定病毒最初是何時、何地傳染給人類的關鍵線索,可能就在這段期間的武漢血液樣本中。

這些血庫樣本已被保留了兩年,中共官員聲稱,是為了在與獻血有關的訴訟中作為證據使用。一旦血庫樣本達到兩年的保留期限,就會進行測試。

而荷兰病毒学家马利恩•库普曼斯(Marion Koopmans)之前在8月表示,專家小組在武漢時獲得保證,血庫在兩年期限到達後會保留樣本,但專家們仍沒有取得這些樣本的訪問權。

盛雪:「(中共)它要檢測這個血清樣本的這個問題,就相當於說,發生了這起重大的謀殺案,他本身就被大家公認為是一個重大的嫌疑人,現在卻把這個破案的任務是交給他本人去完成,那麼大家可以想象這個結果會是怎麼樣。」

哥倫比亞大學流行病學副教授米勒(Maureen Miller)認為這批血液樣本裡「絕對會有關鍵線索」。她敦促中國允許外國專家觀察檢驗過程,除非有合格的觀察員,否則「沒有人會相信中國報告的任何結果」。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在中共治下,中國沒有民主體系,沒有權力制衡,沒有獨立司法,也沒有任何的言論自由,因此這樣的一個國家事實上也沒有科研自由。所以中共沒有信譽和能力去獨立檢測武漢的血液樣本,去調查這次疫情的源頭。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