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斷崖式下滑 第三季度GDP跌至4.9%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8日訊】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斷崖式下滑,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4.9%,比一季度18.3%下跌13.4個百分點。

10月18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今年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低於路透預期5.2%。

今年一二季度的GDP分別是18.3%和7.9%,到了三季度跌至4.9%,顯示中國經濟出現斷崖式下滑。

中共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1~9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3%,低於路透社預期7.9%。

9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1%,低於路透預期4.5%,創去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4.4%,高於路透預期3.3%。

針對經濟增長大幅下滑的問題,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記者會上說,這與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漲,國內部分地區受到疫情、洪災的多重衝擊有關。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分析稱,當局打擊科網行業,整頓科技、校外培訓和房地產行業,全國性電荒、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半導體短缺和港口關閉造成的供應鏈中斷,都對中國經濟造成影響。

今年8月,中共統計局公布7月經濟數據,幾乎全部都比悲觀的預期更差。經常在央媒發表宏觀經濟分析文章的大陸經濟學者任澤平,8月17日在微博發文稱,消費、投資、出口等三駕馬車全面放緩,中國經濟正從「滯脹走向衰退」。

路透社9月1日報導,財新和Markit網站聯合公布,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2,低於路透社預估50.2和上月的50.3,創去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

報導稱,PMI高於50表示擴張,低於50則表明萎縮。這表明中國經濟已走向衰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