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承諾續助台灣取得防衛能力 不受中共軍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週五(10月22日)表示,五角大樓將繼續幫助台灣進行自我防衛,不受中國(中共)侵襲,並重申美國仍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對於美軍是否會在中共軍方攻台時保衛台灣等提問,奧斯汀拒絕在台灣問題上做任何假設。

奧斯汀在北約國防部長會議後發表了上述言論。

「正如我們多屆政府所做的那樣,我們將繼續幫助台灣獲得所需要的各種能力來保衛自己」,奧斯汀在北約總部說,「因此,我們將繼續專注於這些事情。我不會在台灣問題上做任何假設。」

他補充說,「沒有人希望看到兩岸發生衝突,當然拜登總統也不希望看到,也沒有理由這樣做。」

奧斯汀表示,雖然美國致力於官方的「一個中國」政策,但這並不妨礙美國向台灣提供援助,包括出售強大的軍用設備。

奧斯汀22日的發言呼應了美國總統拜登21日晚的評論。拜登在CNN節目中承諾,將維持美軍對中國(中共)等任何軍事競爭者的「絕對優勢」,其二則是承諾如果台灣受到中共軍方的攻擊「美國將保衛台灣」。

儘管白宮事後重申對台政策未變 ,但拜登的這番話仍引發了北京方面的強烈反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敦促華盛頓「應在台灣問題上謹慎行事、謹慎發言」,並再次籲美方堅持其「一個中國」政策,否則有可能破壞該地區的穩定。

最近幾週,北京通過在台灣防區內飛行戰機並在附近演練搶灘登陸,加劇了台海地區的緊張局勢。

北約防長會議後,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被問及拜登的評論是否引發了北約被捲入美中衝突時,他表示,「我不會猜測一個假設的情況,我認為現在最重要的是緩解該地區的緊張局勢。如果我開始猜測,我想我實際上會促成相反的情況。」

「因此,我們應該通過政治和外交手段來解決該地區的所有爭端、差異與分歧。」他說。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