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遠共親台 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台合作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2日訊】歐洲議會10月20號以高票數通過第一份「歐台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要支持歐盟的成員國強化與台灣的政治關係。評論認為,這是歐盟遠共親台政策的重大里程碑。

歐洲議會史上第一份「歐盟與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10月20號進行表決,最後結果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壓倒性通過。

這份報告針對歐盟與台灣關係提出了36項具體建議。不僅建議歐洲經貿辦事處改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還呼籲歐盟保護台灣民主,協助抵抗中共的軍事威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個名稱的修改,是對此前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的強有力的支持,也是對蔡英文說的「海峽兩岸是互不隸屬」這種表述的一種含蓄的認可。」

主責報告的瑞典籍歐洲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歐盟必須以儘可能強烈的措辭,譴責中共的行動,並強調中共對台灣的行動,將對歐中關係有後果。」

唐靖遠:「這個動作的本身就已經是意味著歐台關係升級了,歐盟態度的大轉變,意味著歐盟開始清醒的意識到,台海問題的性質已經發生了巨大改變,不再是國共內戰的歷史遺留問題,而是已經演變成為關係到整個印太地緣政治格局,乃至是整個世界的格局,都有可能會發生顛覆性重置的重大問題。」

報告並呼籲歐盟盡快評估「歐盟和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內容涵蓋半導體、5G技術與公共衛生等方面的合作。

淡江大學國關與外交系主任鄭欽模:「這個『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是一系列歐盟遠中親台策略的里程碑,台灣正式成為歐盟的重要合作夥伴,對將來台歐之間的合作及台灣國際地位的提升有關鍵性的影響。」

報告重申,歐盟強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鼓勵台灣與歐盟和成員國有更多經濟、科學、文化、政治和人文交流,包括最高層級的互動。

盧森堡籍歐洲議員利馬(Isabel WISELER-LIMA):「我們必須全力以赴,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真正的地位。」

唐靖遠:「歐盟在這個事情之中,他並不是置身事外的旁觀者,而是於歐盟自身整體利益相關的參與者,這個可以說是台海問題國際化的一個重大標誌性事件。」

這份報告嚴正關切中共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報告認為,任何改變兩岸關係的行為,都不能違背台灣人民的意願,並建議將台灣納入歐盟印太戰略。

義大利籍歐洲議員邦弗里斯科(Anna BONFRISCO):「中華民國台灣是個可靠夥伴。台灣拒絕任何形式的脅迫,是亞洲與印太地區其他國家的典範。我們將保衛台灣。」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助理研究員、比利時魯汶大學政治學博士洪瑞閔:「顯示出來歐盟或是歐洲議會,對中國的影響力,中國在世界上做的一些事情,特別對台灣做的事情,他們覺得不能再坐視不管。」

瑞典籍歐洲議員殷契爾為了支持這份報告,受到了中共的威脅。

瑞典籍歐洲議員殷契爾(Evin INCIR):「幾個月前,我收到中共駐瑞典大使館一封威脅信。我的信念很明確。我將自豪地投票支持今天的報告,以捍衛民主和自由,不管專制共產主義政權的後果威脅。」

洪瑞閔:「現在在歐洲國家,中國很多脅迫行為,就是希望你不要唱反調,這種事情歐洲這幾年真的一直層出不窮,這些東西對他們來講就非常有感覺。」

對於歐盟的這次行動,中共官方表達了批評和強力反對。

但淡江大學國關與外交系主任鄭欽模認為,是中共自己先破壞了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才引發越來越多國際上的反感和抵制。

採訪/駱亞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