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軍機頻擾 台灣人如何看武力攻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中共對台灣的武力威脅近期加劇,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示,如果中共攻擊台灣,美國會保衛台灣。那麼台灣民眾是否擔心中共武統台灣? 軍事專家又如何看待中共的軍事威脅? 一起來看報導。

十一期間,中共派出150架次的軍機侵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擾台力度空前。現在,雖然刺耳的呼嘯聲不再划過台灣的天空,但仍在有些人心裡留下了陰影。

服務業者 Allen Liu:「我不確定什麼時候會打起來,但是我覺得打起來的機率蠻大的。如果真的到時候有那樣的狀況發生,可能我們最後還是要看,有什麼國家支援比較多,比較願意支持我們。」

10月21號,美國總統拜登出席CNN電視節目,被記者問到如果中共攻擊台灣,美國會否保衛台灣。拜登回答說:「會,我們對此有承諾。」

白宮發言人莎琪22號則在記者會上解釋說,「總統不是在宣布任何政策變化,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我們與台灣的防務關係受《台灣關係法》指導。」

那麼,台灣民眾真的擔心中共武力攻打台灣嗎?

飾品製造業者張緯竹:「我覺得戰爭離我們還蠻遙遠的。」

北京加大施壓,國際形勢也隨之變化。除了美國一再重申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歐盟最近也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全面提升歐盟與台灣的政經關係。

張緯竹:「雖然最近真的是會有聽到飛機的聲音,可是我覺得各國的情勢,包括最近很多國家都要爭取幫台灣正名之類的,所以我覺得不是單獨一個因素說,大陸可能想要打起來,這個事情就是會發生。」

台海局勢近來風起雲湧,除了民間議論紛紛,軍事專家也密切關注。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我想對於習近平先生或者是CCP,中共本身,發生戰爭對他是非常不利的。」

台灣國策研究院在10月12號舉行座談會,分析最近的台海局勢。與會專家指出,真要攻台,中共並無勝算。

蘇紫雲:「一個原因是以前的越戰跟韓戰是地面戰,然後在東海、台海跟南海,它是一個海戰,很依賴技術,是完全不同的。這一點是解放軍目前還無法有把握獲勝的。」

中共加大軍機擾台的同時,英、美、日等六國正在菲律賓海舉行聯合軍演,最近中共軍報又放出在福建南部演練搶灘的視頻,沒想到被專家看出了破綻。

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緊張當然是緊張,他們動用了很多軍機、軍艦來繞台、擾台,一方面也是一種演訓。他們也沒有別的地方去訓練啦,因為出了這個第一島鏈,大概都是美國在控制的啦。」

中共除了施壓,其實也試圖「懷柔」。例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月13號就聲稱「歡迎台灣演藝人員來大陸發展」。

不過與此同時,大陸藝人正在遭受令人膽寒的整肅,台灣人熟知的「小燕子」趙薇,就因此一夕之間消失在公眾的視野中。

無論是施壓還是懷柔,這些手段是否能改變台灣的民心?

張緯竹:「如果是以我看的制度的話,我不會想。」「如果以演藝圈來講,做的清算,包括言論自由好了,我覺得言論自由是最大的一個,我覺得是底線吧。如果我要講什麼,然後代表自己的都不能講的話,那我覺得這個我就是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接受。」

田弘茂:「即便說你打贏了,他必須要假設說,你打贏了以後你要怎麼辦?台灣要怎麼辦?他必須要有一個政治解決的方案。這個方案現在還沒有浮現出來,看不出來。所以我覺得也許在當前的這個時空下,中共不至於是要訴諸於武力來解決兩岸的問題。」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指出,根據習近平9號談話釋放的信息,當前台海局勢「兵凶而無戰危」。雖然中共加大對台軍事施壓,但不會升級,而且會避免兩岸或美中兩軍之間出現擦槍走火。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