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公會要求銀行向警方申報涉國安法人士的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在《港版國安法》的壓制下,香港民主自由和人權均出現大幅度倒退。近日,香港銀行公會更新的行業指引,建議位於香港的各家銀行,要主動申報那些被認定或懷疑違犯了《港版國安法》的客戶名下的資產,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質疑。

據路透社10月24日報導,香港銀行公會22日提出的更新指引,在有關「打擊洗錢」和「反金融恐怖主義」的常見問題中提出了上述建議。

該條文不僅要求銀行申報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而被指控或逮捕的客戶的資產,還建議當執法部門「懷疑」某一資產涉及違犯「危害國家安全」時,銀行也應當申報。

路透社還披露,香港銀行公會的相關指引條文還提到,被懷疑與《國安法》有關的銀行交易,應當與被懷疑涉及洗錢和金融恐怖主義的交易「同等對待」。

有分析指出,自從港版國安法開始在香港實施以來,香港的民主自由乃至一些基本人權都受到嚴重損害。執法機構動輒以涉嫌違反國安法所謂「顛覆、分裂」政權或與「外國勢力勾結」的罪名來打壓不配合、不服從中共極權統治的人士,包括以言入罪。香港銀行公會的指引建議是最新的一個配合舉動。

不過,香港銀行公會的一位發言人辯解說,香港銀行公會和銀行業界與包括執法部門在內的相關部門,討論反洗錢及反金融恐怖主義領域的問題是「國際慣例」,該公會只是根據業界的慣常做法,為回應銀行提出的問題而更新了指引中的常見問題。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