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重組計劃獲通過 重整後發展方向被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5日訊】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的中國海航集團破產重組案,日前有了決定性進展。有關該集團相關企業的所有重整計劃均在海南省高級法院獲得表決通過。重整後,海航集團將拆分為航空、機場、金融與商業4個事業,各自獨立運營,接下來將進行管理重整。

當地時間10月23日下午3點,海南省高級法院公布了對海航各重整計劃草案的表決核查的結果,宣布海航集團及相關企業破產重整案的各個重整計劃(草案)均已經表決獲得通過。

隨後,海航集團在當日晚間發布公告稱,海南高等法院、管理人、債權人代表、出資人代表、債務人代表及員工代表等各方查核後,確認4項重整計劃草案均已獲表決通過。重整後,集團將拆分為航空、機場、金融與商業4個事業,各自獨立運營。

當晚, *ST海航、*ST基礎等海航系的上市公司的官方網站也相繼對外宣布了這一結果。根據其發布的公告,上述4項重整計劃經表決通過後,尚有待法院作出正式的裁決,預計將在今年11月完成法定程序。

此時距離該集團進入破產重整程序已過去了整整8個多月。

今年2月10日,海航集團正式進入破產重整程序。據當時發布的消息,該集團的航空主業、機場板塊,供銷大集這三大板塊主體(對應*ST海航、*ST基礎和*ST 大集3家上市公司),擬單獨招募戰投重整,海航集團旗下321家企業則將合併重整。

因此,海航重整案實際包括4項獨立的重整程序:1. 海航控股及其10家子公司合併重整案;2. 海航基礎及其20家子公司合併重整案;3. 供銷大集及其24家子公司合併重整案;4. 海航集團有限公司等321家公司合併重整案。

此後進入了紛繁複雜的債權申報與查核確認程序。直到 9月30日,海航集團聯合工作組組長、海航集團黨委書記顧剛在公司例會上通報稱,海航集團進入破產程序以來共接收2萬億債權申報,最終確認債權1.1萬億,截至當日召開了4個重整程序的二債會議,表明海航集團破產重整工作距離收尾僅「一步之遙」。

10月20日,海航集團發布公告稱,重整計劃草案投票表決期限已經屆滿,將儘快宣布表決結果。

海航集團的破產重組計劃全部獲得通過後,「界面新聞」與《證券時報》的報導分析指出,根據這項通過表決的草案內容,海航集團將主要藉由信託計劃來落實資產管理與清償債務。這意味著,海航集團將成為由信託計劃管理營運的持股平台,而債權人轉變為信託受益人,可以分享重整後相關企業的營運及處置的收益。

至於重整後的海航將如何發展的問題,《證券時報》旗下的上市公司資訊平台e公司的官微發文對此進行了系統的介紹。

文章指出,重整後的海航將拆分為航空、機場、金融、商業及其它四大板塊,各自由新的實控人股東帶領前行。

其一,航空板塊方面:遼寧方大集團是原海航航空主業的戰略投資人,*ST海航及其它不在上市公司內的航空公司資產在重整完成後,將由遼寧方大控股,債權人作為受益人的「信託計劃」參股。而根據*ST海航近期對投資者提問作出的公開回復,該公司如果順利完成重整,根據引戰條件,海南航空的品牌、註冊地及名稱將不會改變;其他各有地方政府參與的所有航司,品牌、名稱和註冊地也不會改變,只是今後將由新的控股公司來主導其業務的運營與發展。

其二,機場板塊方面: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已確定為該板塊的戰略投資者,若投資完成,將成為*ST基礎的控股股東,債權人也將作為受益人的「信託計劃」參股。

重整完成後,*ST基礎將圍繞機場及免稅商業兩大核心業務板塊拓展業務,計劃圍繞海口美蘭機場免稅店、三亞鳳凰機場免稅店打造一個大型離島免稅商業區;同時還打算以海口日月廣場為中心,打造高檔商業和免稅商業集群。

其三,商業板塊方面:根據*ST大集披露的重整計劃,將按照10轉34.9轉增股票約208.8億股,其中海航商業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動人、特定關聯方共計轉增98.1億股股票,全部回填至上市公司。

其四,如果重整成功,海航集團旗下的投資公司「海航基礎」,將會逐步退出房地產開發業務。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