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黨媒引用賈誼《治安策》 揭習近平最大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9日訊】近日,中共黨媒引述西漢賈誼的《治安策》發表文章,分析認為,文中影射了中南海高層的心腹大患,對當下局勢的擔憂,尤其擔憂有人反叛引發天下大亂。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介紹。

22日,中共中央黨校機關刊物《學習時報》,引述西漢賈誼的《治安策》發表文章。在二十大前,中共高層內鬥白熱化的當下,文章似乎在隱喻中共當下的政局,也透露了習近平最大的擔憂。

《學習時報》文章點出《治安策》開篇就直言,當今天下情況緊急危險,社會本末顛倒、首尾衝突,如不加緊治理,馬上就會天下大亂。

文章接著點出,在賈誼看來,導致天下大亂的最大隱患在於諸侯。「諸侯王則積極在朝中安插親信、賄賂大臣,窺伺中央,刺探情報」。

這一段話讓人聯想到,此前中紀委對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通報中所說的,「政治野心極度膨脹」、「在黨內大搞團團伙夥、拉幫結派」等等。現在外界認為,其中指的團夥,包括王立科、龔道安、鄧恢林等等這些近一年多來被拿下和移送司法的人。

《學習時報》文中還說,「長此以往,一旦諸侯王決定舉兵抗命,很快就會出現動亂甚至大分裂。」無意中證實了外界關於政變甚至策劃暗殺領導人的傳聞。

接著,文章的重點來了,如何避免大亂呢?那就是要削弱諸侯的勢力,「確立起中央對地方的絕對優勢,才能保證絕對權威」。簡言之,一切權力要收歸於中央,近一步集權。

《大紀元時報》評論員周曉輝分析,這是習近平在為六中全會上獲得中共黨內絕對領導地位做鋪墊。

文章的第三部分,指出「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富者威脅政權、導致社會不穩定,「無為而治」在刺激經濟增長的同時,犧牲了社會秩序與道德風氣,因此執政者必須以「有為」政治強力整頓。

周曉輝指出,這是斷章取義,背離了《治安策》的原意。賈誼的核心觀點,是點出秦朝滅亡在於「仁義不施」,漢朝要汲取教訓,推崇仁義、禮法並行,但「禮」要重於「法」。然而,《學習時報》文章卻是按照政治需要夾帶私貨、炮製謬論,合理化當下「共同富裕」和一個個割韭菜措施的說辭,但也說明了當局的做法與削弱政敵的權力有關。

周曉輝表示,當局推出這樣意有所指的文章,甚至通過歪曲原文的意思嵌入私貨,最大可能是在為六中全會上通過新的歷史決議造勢,因為這個決議將提升習近平的歷史地位,從而確保他的連任。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尚敬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