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党媒引用贾谊《治安策》 揭习近平最大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9日讯】近日,中共党媒引述西汉贾谊的《治安策》发表文章,分析认为,文中影射了中南海高层的心腹大患,对当下局势的担忧,尤其担忧有人反叛引发天下大乱。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为我们介绍。

22日,中共中央党校机关刊物《学习时报》,引述西汉贾谊的《治安策》发表文章。在二十大前,中共高层内斗白热化的当下,文章似乎在隐喻中共当下的政局,也透露了习近平最大的担忧。

《学习时报》文章点出《治安策》开篇就直言,当今天下情况紧急危险,社会本末颠倒、首尾冲突,如不加紧治理,马上就会天下大乱。

文章接着点出,在贾谊看来,导致天下大乱的最大隐患在于诸侯。“诸侯王则积极在朝中安插亲信、贿赂大臣,窥伺中央,刺探情报”。

这一段话让人联想到,此前中纪委对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的通报中所说的,“政治野心极度膨胀”、“在党内大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等。现在外界认为,其中指的团伙,包括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等等这些近一年多来被拿下和移送司法的人。

《学习时报》文中还说,“长此以往,一旦诸侯王决定举兵抗命,很快就会出现动乱甚至大分裂。”无意中证实了外界关于政变甚至策划暗杀领导人的传闻。

接着,文章的重点来了,如何避免大乱呢?那就是要削弱诸侯的势力,“确立起中央对地方的绝对优势,才能保证绝对权威”。简言之,一切权力要收归于中央,近一步集权。

《大纪元时报》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这是习近平在为六中全会上获得中共党内绝对领导地位做铺垫。

文章的第三部分,指出“富者愈富,贫者愈贫”,富者威胁政权、导致社会不稳定,“无为而治”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牺牲了社会秩序与道德风气,因此执政者必须以“有为”政治强力整顿。

周晓辉指出,这是断章取义,背离了《治安策》的原意。贾谊的核心观点,是点出秦朝灭亡在于“仁义不施”,汉朝要汲取教训,推崇仁义、礼法并行,但“礼”要重于“法”。然而,《学习时报》文章却是按照政治需要夹带私货、炮制谬论,合理化当下“共同富裕”和一个个割韭菜措施的说辞,但也说明了当局的做法与削弱政敌的权力有关。

周晓辉表示,当局推出这样意有所指的文章,甚至通过歪曲原文的意思嵌入私货,最大可能是在为六中全会上通过新的历史决议造势,因为这个决议将提升习近平的历史地位,从而确保他的连任。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尚敬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