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居高不下 美國第三季度消費者支出呈小幅增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0日訊】美國經濟的關鍵驅動力——消費者支出,在9月份出現了小幅上升,儘管通貨膨脹率連續第四個月停留在30年的高位,第三季度的勞動力成本亦上升到20年來的最高水平。

美國商務部週五(10月29日)表示,美聯儲首選的通貨膨脹指標,即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CE)價格指數,在截至9月的過去一年內,上升了3.6%。這是該指標連續第四個月保持在年化3.6%的水平——30年來的最高讀數,遠遠高於美聯儲預估的2%目標。

按月計算,核心PCE上升了0.2%,比前一個月的0.3%略有下降,這表明通脹壓力可能正在減緩。

相比之下,美國第三季度的勞動力成本上升幅度是2001年以來最大的,因為企業在招聘緊縮的情況下提高了工資,以吸引和留住工人,顯示通脹可能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位。

勞工部29日表示,作為衡量勞動力成本的最廣泛指標,就業成本指數(ECI)在第三季度上升了1.3%,達到20年來的最大漲幅。

花旗集團駐紐約的經濟學家維羅妮卡‧克拉克(Veronica Clark)說:「雖然工資增長最初集中在低工資行業,但最近,工資上漲的壓力在各行業都在擴大。」

「工資較高的行業也出現了工資上漲的壓力,這表明,勞動力成本的上升,以及其它資本投入價格的上升,更可能會通過消費價格的提高,轉嫁給消費者。」她補充說。

美國商務部29日還報告說,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約70%的消費者支出,繼8月份增長1.0%之後,9月份的數據增長相對乏力,為0.6%。

根據商務部的另一份報告,按季度計算,消費者支出在第二季度強勁增長12%之後,第三季度驟降至1.6%。報告顯示,第三季度GDP受疲軟的消費支出影響,而僅增長了2.0%。與第二季度相比,耐用品(包括機動車和零部件)的支出下降了26.2%。

同時,9月份的個人儲蓄率降至7.5%,是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時期的最低水平。這表明,消費者正在通過儲蓄來支持支出。

綜上數據表明,美國經濟已經陷入了疲軟狀態,並伴隨著通脹率居高不下。

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29日表示,她仍然認為通貨膨脹是一種暫時的供應方驅動的現象,並將在明年恢復正常。另外,總統拜登的大型支出計劃,實際上將產生抗通貨膨脹(anti-inflationary)的效果,因為它可以緩解一些供應方面的失調,並為美國家庭面臨的一些費用買單。

耶倫目前正在意大利羅馬(Rome)參加G20峰會,上述言論是她在接受CNN、CNBC和CBS的單獨採訪時發表的。

耶倫在講話中明確表示,她繼續堅持「暫時性」通脹的說法,儘管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對這種框架提出質疑。經濟學家認為,已有跡象表明,棘手的價格(增長)壓力正在改變未來的通脹預期,引發不斷上漲的工資需求,以及企業需提高工資以保留和吸引工人的意願。

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在推特上對耶倫的言論進行了評論:「3月份,珍妮特‧耶倫說通貨膨脹『不是一個重大風險』。5月份,她說它(通貨膨脹)只會持續『幾個月』。現在,她說拜登的支出將以某種方式減少通貨膨脹。耶倫再一次錯了。她的可信度也受到了衝擊。」

原文:Consumer Spending Sees Modest Rise as Inflation Stays Stubbornly High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