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審查 南大開齊澤克思想研討會禁本人發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31日訊】中共言論審查催生眾多鬧劇。南京大學為歐洲左派學者齊澤克的「哲學思想學術研討會」籌備多時,事到臨頭卻傳出齊澤克本人被禁止發言的消息,隨後研討會宣布取消。消息稱,可能因為齊澤克的發言存在「政治敏感」。

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社會理論研究中心原定在10月29日至31日舉辦「齊澤克哲學思想學術研討會」。早在今年8月,該中心就在南大官網發出向全國徵稿的通知,並宣稱屆時齊澤克本人將在會上發表「重要學術演講」。直到會前幾日,南京大學還發出有關研討會的海報。

不過,就在會議前夕,網上傳出「齊澤克哲學思想學術研討會」禁止齊澤克本人發言的消息。

網頁截圖。

10月29日又傳出消息指,南京大學哲學系宣稱「疫情防控」,「與會專家行程調整」,取消了這次會議。

網頁截圖。

香港《明報》援引網上消息稱,「應該就是看了稿子才發現確實沒法兒開」,因為講稿內容「基本就是政治相關」。

此事引發網友嘲諷。有人稱,即便馬克思復生,也很難通過中共的言論審查。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72歲的斯洛文尼亞籍哲學家齊澤克是國際知名左翼學者,長期致力於溝通拉康精神分析理論與馬克思主義哲學。2007年首次訪華時曾到南京大學演講。

據「三立新聞」報導,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齊澤克曾參與了「3700名國際知名學者連署」,譴責港警「針對大學校園學生採用不合比例及報復式暴力」,呼籲有關方面捍衛學術自由,並就警察暴力進行獨立調查。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