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要打東沙?專家:恐引發南海奪島效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5日訊】美國外交政策圈,近來掀起新一波有關美國防衛台灣承諾的討論。有觀點認為,中共進犯台灣掌控的偏遠外島東沙,比進犯台灣本島的可能性更大。有軍事專家表示,若中共真敢攻打東沙,引發的國際連鎖效應,是中共難以估算的。

美國國防專家卡本特(Ted Galen Carpenter)11月2號刊文指出,相較於台灣本島,北京侵略離台灣西南方將近300英里的東沙群島,機率更高。這麼做雖然大膽,卻是中共測試華府防衛台灣決心,風險較低的方式。

卡本特呼籲美國政府,應該把更多專注力,放在中共進犯台灣外島的可能性上。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我一直在講,東沙危險。東沙是中共必須要拿下來的。拿不下來巴士海峽無法有效控制。再一個,習近平需要一戰,這個戰在哪裡打?只有在東沙這麼個小的一個小島上面打。你不可能到印度去打,也不可能到東海跟日本打,南海他根本就打不贏。」

不過,台灣前國大代表黃澎孝2號在臉書發文,中共既不會也不敢對東沙下手,因為它可能更擔心奪東沙後引發的南海奪島效應。他強調,東沙會與南海7島礁共存亡。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認為,現在台海兩岸情勢緊張,中共不斷派軍機擾台,但並沒有逾越現行兩岸的軍事默契,沒有跨越海峽中線。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以目前來看,尤其是習近平認為他的權力地位沒有受到威脅,他沒有對外用兵的必要性。更何況台海之間是牽涉到包括美國、日本甚至於東協國家的國際問題。所以我認為中國大陸想進犯東沙的可能性應該不至於。」

不過,李正修也指出,如果中共膽敢出兵攻打東沙,產生的國際社會連鎖效應,是中共難以估算的。

李正修:「如果在台灣沒有任何的挑釁的情況之下,中國大陸貿然出兵的話,那當然會讓美國有介入南海爭端的一個正當性。到時候以大陸現有的軍力跟航母的戰鬥力來說,絕對不是美軍的對手。這樣的話,會不會導致它現在掌控的這些南海島礁連帶都丟了,這也是它必須要考慮的。」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認為,中共奪下東沙島的可能性不大。台灣控制東沙島已超過70年。中共如果採取軍事行動,其正當性會受各界質疑。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也許拿下來並不是一件軍事上技術困難的事情。但是這會違反,對於新太平洋地區的和平、穩定以及現狀的改變。美國政府已經很清楚的在數度的場合告訴中共的領導高層,不得片面的改變區域的現狀。」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New American Security,CNAS)近期進行兵棋推演,模擬中共進犯東沙島,俘虜500名台灣駐軍的劇本。

智庫建議採用「毒蛙戰略」,把外島變身「毒蛙」,讓中共在進犯之初就承受軍事、經濟和政治上的慘痛後果,侵略成本遠大於獲得的好處。

李正修:「先前其實還有很多學者提到說,豪豬戰略。豪豬嘛,身上都是刺。所以你給人家去抓的時候都要三思。不論是豪豬戰略或是毒蛙戰略,基本上都是希望台灣能夠強化自我防禦的能力,讓中共在考量對台動武的時候,它必須要付出到的成本跟代價。」

盧政鋒說,毒蛙戰略是假設發生戰事,戰略、戰術上的操作建議。但軍事手段是政治的延伸。透過外交來處理美中之間的戰略競爭,才是更好的途徑。

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姚誠認為,現在西方國家並不想開戰。

姚誠:「戰爭是下策。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政治、外交、經濟這些方面給中共強大的壓力,所導致中共內部發生裂變,從而避免戰爭。」

台灣方面,中華民國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期喊話,駐紮東沙島的官兵一定要與島共存亡。他強調,從2018年以後,國軍都持續強化在東沙島及南沙太平島的各種有形戰力。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