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恆大第二?房企佳兆業爆債務危機停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5日訊】繼恆大集團爆雷之後,中國另一家房地產開發商佳兆業集團,最近也因為理財產品逾期,信託違約在即,股價暴跌不止,連帶佳兆業相關的四家上市公司也集體停牌。

11月5號早上,在香港上市的佳兆業集團,在港交所公告暫停交易,集團旗下的佳兆業資本、佳兆業美好和佳兆業健康全數停牌。

前一天,佳兆業集團發布了一條《關於錦恆財富產品逾期兌付》的說明,當中涉及近千名投資人,理財產品總金額約127億元。

佳兆業宣稱,公司由於信用評級下調和房地產市場環境惡化,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流動性壓力。公司一直在積極籌措資金,也會與錦恆財富儘快確定兌付方案,給投資者一個交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些大的房地產企業,不管是國有的、上市的民間企業,他們大部分都是債務纏身,這個跟中國的高槓桿是一脈相承的,來共同把房地產泡沫做的越來越大,槓桿率越來越高,他們負債也越來越多,很早以前就出現過舊債還新債,債務償還不出來的問題。」

聽到這個消息之後,部分理財產品的投資者非常擔心,他們4號湧入佳兆業在深圳的辦公中心維權。

投資者們關心的重點是,「投進去的錢該怎麼還?理財合同註明專款專用,那這些錢到底用到哪去了?」

讓投資者不安的是,雖然佳兆業集團董事長郭英成答應了一定還錢給他們,但他目前人在醫院。而且現在錦恆財富的深圳總部,幾乎已人去樓空。

此前多家大陸媒體披露,郭英成曾牽涉前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蔣尊玉的腐敗案。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因為佳兆業主要的地方就是在深圳廣東一帶,蔣尊玉曾經當過深圳市委常委,也擔任過政法體系的人,所以在過去一段時間,佳兆業的擴張被認為是跟蔣尊玉有非常大的關係,顯見這個政商關係的確是有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則認為,佳兆業現在爆出債務危機,可能與中共高層內鬥有關。

謝田:「這個牽扯到佳兆業也好,或是以前的花樣年也好,到恆大,所有這些背後都有中共的權貴,是中共不同的家族,不同的派系,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前要掃清所有的障礙,可能要開始清理江派和曾派一些殘餘勢力,所以顯然是有政治因素的考量,削弱一些家族的財富。」

受到負面消息的影響,佳兆業集團4號的股票價格一度暴跌14%,創下歷史新低。今年以來,該股累計跌幅已經達到72%。

路透社報導說,已經被多家國際評級機構降級的佳兆業集團,大約有32億美元的離岸優先票據,在未來12個月內到期。下一批4億美元的到期日在今年的12月7號。

而下個星期的11號和12號,佳兆業還有5900萬美元的息票需要支付。

黃世聰:「其實中國房地產的總負債,可能約高達5兆美金左右,如果一旦整個中國房地產全面爆雷的話,或是恆大、佳兆業陸陸續續開始引爆,就形成一個骨牌效應,假設這個5兆的欠款壓力浮上檯面,那對中國影響當然非常大。」

今年以來,中國已經有多家大型房地產企業接連爆雷,先是恆大,然後是寶能、花樣年,現在又是佳兆業。

外界擔心,未來房地產行業和整體經濟狀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但中共當局似乎也束手無策。

謝田:「從中共對恆大的做法看來,恐怕不會出手,因為確實太多了,恆大只是第一個,這些公司一個一個爆雷,它們難道一個一個救嗎?它救不過來的,這些債務就像一個定時炸彈一樣,所以現在的問題會越來越大。」

根據Wind數據,今年以來,已經有35個中國地產信用債違約,涉及藍光地產、泰禾、華夏幸福等多家房企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