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國房地產業者求救中南海 美聯儲警告危機影響全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0日訊】在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債務壓頂下,週一(11月8日),中南海當局的國務院智庫,密會了房地產業者與銀行,「佳兆業」與「萬科」在內的代表,在會議上發出求救信號。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週一在深圳市召開房地產形勢座談會,召集包括萬科佳兆業、卓越在內的代表性房地產企業以及多家金融機構代表。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佳兆業代表在會上發出求救信號,表示集團現金流非常緊張,徹底喪失投資能力,近兩個月來銷售斷崖式的下跌,現金周轉趨緩。信評不斷被降低,國內銀行因此進一步停貸抽貸,企業遇到巨大困難。

佳兆業表示,若違約、資金鏈斷裂,出現流動性危機,銷售未能收款,造成循環風險又沒有外界幫助,最終可能出現停工爛尾的連鎖反應。

佳兆業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信用評級,週二(9日)被惠譽評級公司進一步下調至「垃圾級別」CCC-。 而佳兆業此前傳出將出售在深圳的18個項目,總值約818億元人民幣。

另外,會議上萬科代表表示,樓市銷售的下滑程度,已經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建議對於房企監管的「三條紅線」要分開考核,把開發和經營業務負債區分開,防止發生系統性風險和流動性危機。

不過,會議上代表們發言的相關報導,似乎都已經被從網上刪去。

在房地產企業求救的同時,週一(8日),美聯儲發布了半年度的《金融穩定度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報告中警告,中國企業和地方政府的債務龐大,金融產業尤其是中小銀行的槓桿率高,房地產估值也被拉高。在這種環境下,監管的持續關注,會造成一些已經負債累累的企業的壓力,尤其是房地產業。而中國房地產的低迷,會給中國金融體系帶來壓力,近一步使全球金融市場緊張,對全球經濟增長構成風險,並影響到美國。

週二,CNBC報導,牛津大學中國中心經濟學家喬治馬格努斯(George Magnus)也表示,中國房地產行業面臨的債務問題代表了地方政府、國營企業和其它經濟部門正在發生的問題,可能導致一段時期的經濟停滯,影響中國和全球經濟。

專家們預估,房地產業約佔中國GDP的29%。最新報告指出,中國房地產金融環境持續緊縮。2021年第三季,中國居民購房的槓桿率創下近9年新低,中古屋交易量也跌回7年前(2015年)的水準。新屋與中古屋在全國市場都在迅速降溫。

有「女股神」之稱的方舟投資(Ark Invest)執行長伍德(Cathie Wood)日前也警告,現在中國的經濟就像1989年泡沫爆破前的日本,她認為中共打壓房市的做法是「在玩火」。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