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暴雪 豬牛凍死大棚坍塌 農牧民損失慘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11月7日以來,一場罕見的暴雪襲擊了中國東北和內蒙古地區,部分地區積雪達68厘米,創下70年來最新紀錄。內蒙古轄區內的通遼市遭受的雪災尤為嚴重,大批牛棚、豬舍和蔬菜大棚倒塌,數百頭牲畜死亡,農牧民們損失慘重。

綜合陸媒報導,內蒙古通遼市從11月5日就已開始陸續下雪,7日和8日更接連兩天降下罕見暴雪,城市、鄉下隨處可看到房屋被大雪封門的景象。暴雪不但給該地區民眾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更讓當地農、牧業及養殖業遭受嚴重損失。

通遼養殖戶張順龍在科爾沁左翼中旗捨伯吐鎮塔本扎蘭嘎查村有一個牛棚,養殖了幾百頭牛。今年雪季還沒開始前,張順龍提前賣出300多頭牛,又為剩下的牛囤積了300噸牛草和20噸飼料,自以為萬事俱備。

11 月 7 日下了一天大雪後,他在晚上特意到牛棚測量了溫度,當時牛棚內的溫度是10攝氏度。一夜過後,當他在8日清晨摸黑出門準備去牛棚餵牛時,他發現路上的積雪已經沒過他的膝蓋。

走了50米左右,他就看到自家的牛棚已經倒塌了。他家牛棚的棚頂是彩鋼結構的,不料也撐不住積雪的重量而坍塌了,許多牛跑到牛棚外,在雪地裡挨在一起,牛身上落滿了積雪,已經分不出黑牛和花牛。

張順龍清點牛的數量,發現有兩頭牛已經死亡,還有20多頭牛不見了。張順龍奮力在牛棚外鏟雪,開闢一條狹窄的通道,讓剩下的幾十隻牛可以擠在這條通道內,牛蹄子不至於長時間凍在雪地裡。但因為大雪導致道路無法通行,他訂購的3車羊草和提供溫水的儀器始終送不過來。

科爾沁區清河鎮邢家窩堡村的劉秀芹夫婦在半年前建起了一個蔬菜大棚,這次也在暴雪中倒塌。

年近六旬的劉秀芹和丈夫為了守護種滿菠菜的蔬菜大棚,7日晚間一整夜都沒合眼。大雪早已擋住了他們的門家,他們帶著耙雪的耙子和鐵鍬等工具從窗戶爬出去,在蔬菜大棚邊不斷去戳著落在大棚頂上已經結塊的冰雪。幹累了,就從窗戶鑽回家,躺炕上歇一會兒,然後再出去繼續戳大棚上的冰雪。然而,一夜的辛苦,仍然沒能將他們的蔬菜大棚保住。

劉秀芹養的一隻母豬在這個雪夜誕下了小豬崽,但就在這個夜晚,豬圈的外牆也被大雪壓垮了,還壓死了兩頭豬。她回到家中痛哭一場,不知道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

張順龍家和劉秀芹家的遭遇,只是通遼這場雪災中農牧民所遭受災情的一個縮影。

據陸媒報導,從11月5日至9日,通遼市、赤峰市等地的暴雪、大暴雪天氣,已經導致19個旗縣區的至少4,552棟設施大棚受損,5,134畝蔬菜遭災,預計經濟損失達人民幣1.434億元。其中,通遼市8個旗縣區的81個蘇木鄉鎮街道,遭受雪災的人口達1,4920人,至少321頭牲畜因雪災死亡,4,284座棚舍、17座草料庫受損嚴重,直接經濟損失至少達人民幣5,000萬元。

接連兩天的暴雪後,通遼市主城區的情況也不樂觀。

網友在社交媒體上傳的視頻中可看到,停車場的車輛已經完全被大雪掩埋,只能依稀看到大致的外形輪廓,如同一坨坨凸起的小雪丘。通遼最大的公園西拉木倫公園遊樂場的棚頂也倒塌了,兒童小火車的軌道上積滿了雪花。

據陸媒報導,通遼市健安中西醫結合醫院的門診大廳的玻璃外牆在這次暴雪中裂成雪花狀。8日凌晨約4點,門診大廳傳出了玻璃破碎的巨大響聲,當時與門診大廳並排的病房樓裡,6名值班的醫護人員和20多位住院病人都聽到了。現在門診大廳倒塌,導致醫院無法向病人提供取藥服務。

從11月6日開始,由於積雪嚴重,通遼的機場、火車站、客運站已經全部停運,境內4條高速路也全部封閉。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