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歧視殘疾乘客」 Uber被美司法部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1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三(10日)向優步科技(Uber)公司提起訴訟,指控其向殘疾乘客收取額外的「等待時間費用,違反了《美國殘疾人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of 1990,ADA)。

司法部在一份聲明中說,Uber於2016年開始違反《美國殘疾人法案》,當時它首次在試點市場收取「等待費用,現在正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只要乘客需要超過兩分鐘才能進入UberX汽車,或者超過5分鐘進入Uber Black或SUV汽車,該公司便會向乘客收取等待費。然而,殘疾乘客,包括那些帶著輪椅和助行器的乘客往往花費的時間更多。

司法部民權司助理檢察長克拉克(Kristen Clarke)說:「殘疾人應該享受平等地進入社區生活的所有領域,包括像優步這樣的公司所提供的私人交通服務。」

根據司法部的聲明,盲人或使用需要摺疊起來放好的助行器或輪椅的乘客需要更多的時間進入車輛,但Uber仍然向他們收取更多的錢,即使它「知道乘客需要額外的時間明顯是因為殘疾」。

司法部正在為「承受非法的等待時間費用」的人尋求未指明的損害賠償,並要求法院命令Uber 「修改其等待時間費用政策,以符合ADA」,並重新培訓其司機。

作為回應,Uber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從根本上不同意我們的政策違反了ADA。」聲明說向所有乘客收取等待時間費是為了補償司機在等待兩分鐘後的損失,但從來沒有打算向那些已經在指定接車地點準備好但需要更多時間上車的乘客收取。「我們認識到,許多殘疾乘客依靠Uber滿足他們的交通需求」。

司法部指出,在Uber乘車到達接車地點兩分鐘後,計價器便開始運行,直到汽車出發。Uber對此沒有異議,但表示「向乘客收取的平均等待時間費不到60美分」。

此外,Uber公司表示,對於要求使用輪椅無障礙車輛(WAV)或使用Uber Assist的乘客,沒有等待時間費。「只要殘疾乘客提醒我們他們被收費,我們就會退還等待時間的費用」。

上週,Uber更新了政策,任何證明自己是殘疾人的乘客將被自動免除等待費用。

這並不是Uber第一次因涉嫌違反ADA第三章被起訴。2017年,紐約市的殘疾人士和殘疾活動倡導者對該公司提起了集體訴訟。當時,該組織表示,99.9%行動不便的人無法使用Uber。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