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逾百人聯署聲援 張展母親再提交保外申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因報導武漢疫情遭關押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在獄中長期絕食致生命垂危。日前海內外100多人聯署,要求上海當局放人。在外界聲援中,張展母親也向監獄方二次提交了保外就醫的申請。

海外民間組織「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在臉書發出《關於給予張展全面身體檢查和緊急救治的呼籲書》,簽署日期是11月12日。第一批已徵集163人簽名,包括身在中國的人權律師唐吉田、謝陽、王宇、王全璋等人。

該呼籲書寫給中共上海市司法局長及上海市女子監獄長。信中說,張展堅持長期絕食,就是為了抗議對自己的迫害,甚至不惜決志殉道。如果張展絕食死亡,必將引發一場國際國內譴責控訴的聲浪,那時「上海公檢法司將會背負永恆的歷史罪責」。

呼籲信要求官方對張展給予緊急救治,「不是像一些良心犯那樣在彌留之際才獲準保外就醫,幾天後死亡,而讓迫害者逃脫歷史的罪責」。

居住在倫敦的「張展關注組」發起人王劍虹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週一(11月15日),張展母親到上海女子監獄再次提交張展保外就醫申請。監獄門衛收下文件,以防疫為由,聲稱將在48小時後轉交獄政科。

王劍虹指,張展家人和律師早前提交的保外申請如石沉大海,當局還阻止律師再次會見張展。現在每過一天,張展的生存機會都會減少,所以家屬心急如焚。

呼籲書聯署人之一、709律師王宇表示,張展本身就是無罪的,現在更處在生命的邊緣,不論從法律方面來說,還是從人道、人性方面來說,當局都應該立即釋放她。

15日,國際特赦和記者無國界組織也要求中共尊重張展的健康權、自決權和言論自由權,立即無條件釋放並確保她立即獲得醫療救治。

除了民間組織外,德國《今日新聞》(Tagesschau)16日引述德國外交部消息指,德國駐華使館已向中共外交部提出「立即釋放」張展的要求。

8日,美國國務院也發表聲明,對張展的生命和健康狀況表示關切。

現年38歲的張展曾為律師、記者。去年武漢疫情爆發後,她在社交媒體披露武漢疫情真相,於當年5月遭當局拘捕,並在年底被以「尋釁滋事」判處4年有期徒刑。她在獄中拒絕認罪,並堅持絕食抗議。依照慣例,如果政治犯、良心犯堅持不認罪妥協,中共一般不願意放鬆控制。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