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出生率首次跌破10‰ 引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近日公布的《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去年中國大陸人口出生率首次跌破10‰,創新低。此事引發網民熱議,網民或抱怨生活太累養不起孩子,或抱怨社會保障條件太低。

11月19日,《第一財經日報》報導稱,《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2020年全國人口出生率為8.52‰,首次跌破10‰;人口自然增長率(出生率-死亡率)僅為1.45‰,均創下了1978來的新低。

年鑑顯示,2020年與2019年相比,中國人口淨增僅204萬人,而2019年與2018年比淨增長為467萬,2018年則增加了530萬人。

此消息發出後,在大陸網絡引發熱議,網民紛紛留言表達自己的看法。

有的認為:「還會繼續跌下去的。」「孩子少就是結婚人口少了,不是結婚率問題,我這邊三線城市從我周邊就知道,從10年前我這邊就開始小學中學關門的關門,合併的合併,十幾年後結婚的人數可想而知。」

有的網民則驚訝於「竟然開評論了,是我沒想到的」。截至20日傍晚5點,「去年我國出生率跌破1%」詞條在大陸微博上已有2.4億閱讀量,2.8萬留言量。

前述報導稱,是在疫情影響下,中國出生人口數量和出生率大幅走低。然而大陸網民的留言則未指是此原因。

「內卷如此嚴重,不生也罷,自己都過得苦不堪言,何必讓孩子也飽經風霜呢。」「是啊,小城市月工資3000,每天8-9小時,單休,房價1w(萬)多,真不知道生了怎麼養。」

「連雙十一買東西都要內卷了,生活處處都很累。」「勞動法不跟進,別說生育率了,以後自殺率猝死率都得破新高。」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老百姓向來是最善良的,有口飯吃就行。」「我自己的都活成這樣,帶孩子來這個世界我給不了好的物質、環境、教育,讓孩子來受苦嗎?僅僅為自己老有所依這不是我的自私嗎?」

另有網民分析:「又繼續斷崖式的下降了,生育率都世界倒數了。人口結構畸形,老齡化嚴重,年輕人少了,又會導致大量房屋沒人接盤而出現泡沫化,房地產和人口結構,又影響GDP,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

「應該公布一下我國勞動力平均工作時間和國際線的差距,消費與支出比的差距,房價與國際平均線的差距,人民幸福感,勞累感的差距,而不是定點採訪你幸福嗎?」

不願生二胎

此前,中共官方公布2020年出生人口為1200萬人,相比2016年的1786萬人,少了1/3左右。2016年全面放開二孩之後,人口出生率出現小高峰,但隨後逐年下滑。

今次人口出生率跌破10‰後,大批疑似孩子母親留言說,不願意生二胎。

「我生了一個孩子,因為老人不給帶,在家待了六年,這週剛重新上班。六年的日子,靠我老公沒日沒夜加班勉強過活著,房貸,車貸,孩子的各種消費,同齡的夫妻都有老人做後盾,我們是全靠對自己狠,過的多累只有自己知道。誰再讓我生一個,我⋯⋯」

「說實話 老人沒義務一定要帶小孩的,關鍵問題還是社會保障不行!或者說倒退了,我小時候上的爹媽單位託兒所。」

「我生了兩個孩子,真是冷暖自知,現在誰跟我提三胎,我就會發火,就算是開玩笑也不行,我不覺得這種玩笑有什麼營養。」

「我也是自己帶娃,身體各種出現小問題,太累了,房貸,開支都是靠老公一個人,心理壓力又大,失眠,焦慮,一個娃真是夠了,誰提二胎我都會想發火。」

「我也是自己帶的,真是沒日沒夜的圍著孩子轉,自己不敢生病,不管去哪兒都要拉著孩子去,有次帶著孩子去交燃氣費,有個男的說沒事兒帶孩子來這溜達幹啥,氣的我呀,最後為了孩子忍住了沒罵他。」

「生什麼生呀?生完二胎最多找個到手三千的文職混日子,三胎直接變成家庭主婦,男拳師說了,吃白飯的不配談女權,在中國做家庭主婦?」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