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繼續敲打科技巨頭 百度騰訊阿里等又被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2日訊】旨在為習近平繼續掌權鋪路的六中全會已落幕,但北京當局對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的監管並未放鬆。日前,包括阿里巴巴百度騰訊在內的一批互聯網企業,因一些交易未按規定申報,又分別被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罰款50萬元(人民幣 下同)。

週六(11月20日),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簡稱 市監總局)發布公告,宣布對43起「違法實施經營者集中」的涉案企業分別罰款50萬元。

據市監總局的公告,這次被處罰的公司都因有一些收購交易沒有按照官方規定及時申報,因而被指控違反了北京當局發布的《反壟斷法》第21條規定。

外界注意到,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蘇寧易購、京東、滴滴、美團等中國知名的互聯網企業再次出現在被處罰的黑名單中。此外,被處罰的案件還涉及地圖和醫療技術資產等其他領域的企業。

其中,騰訊系與阿里系所涉案件最多,分別涉及13起和12起案件。這意味著這兩家公司這次上交的罰款都超過了500萬元。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報導,阿里巴巴這次挨罰所涉及的案件,包括該公司收購高德軟件(軟體)、魅族科技、大搜車等的多宗股權收購案。

騰訊涉及案件則包括收購北京騰康匯醫科技、中國醫療在線、天津五八金服、瀋陽美行科技等多宗股權收購案,騰訊與阿里聯手收購永楊安風(北京)科技股權的案件也在其中。

北京百度所涉及的案件則包括該公司與南京網典收購南京信風網絡科技股權案等。

自2020年底以來,北京當局以反壟斷和保障數據安全等為由,明顯加大了對中國科技公司的監管力度。

今年3月,市監總局以「反壟斷」的名義已經對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美團、蘇寧、京東、字節跳動、滴滴等企業及其關聯方在內的12家中國互聯網科技公司分別罰款50萬元。

4月,阿里巴巴因禁止其網購平台內的商家在其它競爭性平台開店(俗稱「二選一」)的行為,遭監管機構罰款182億元。

7月,市監總局再次以「反壟斷」名義,對騰訊、阿里巴巴等企業分別罰款50萬元。

10月,食品外送龍頭美團也因逼迫商家「二選一」等行為遭罰,而罰款金額高達34億元。

海外輿論界普遍認為,北京當局突然加大對這些大型企業的監管力度,主要原因是當局擔心這些大公司對相關行業的控制力過強,其所擁有的強大影響力會對現政權構成威脅。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