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接連發文辱罵立陶宛 用詞粗俗不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開始運作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接連發文,用「蚊子、老鼠、跳蚤」等惡意字眼辱罵立陶宛。有旅加華人學者表示,立陶宛過去曾受過共產蘇聯的統治,深知共產黨的險惡,所以對抗中共十分堅定。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11月18日掛牌運作後,中共外交部除口頭抗議外,還於21日宣布將中方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與此同時,中共黨媒《環時》接連發表兩篇社評,對立陶宛火力全開地發起猛烈攻擊。

《環時》11月19日發表的社評指責立陶宛同意台灣在該國設立代表處是「對中國碰瓷」,更辱罵立陶宛在中、美博奕中扮演了「跳梁小丑的角色」,還揚言中共要對付立陶宛「就像在打一隻蒼蠅」,並暗示現在中共對這個小國暫時還沒有下狠手只是因為要注意「不要碰倒、打碎桌上的鐘錶或花瓶」。

接著,《環時》又在21日再發社評,大罵立陶宛是「蕞爾小國」,形容該國只是「大象腳底下的一隻老鼠,甚至跳蚤」。然後放話稱,如果中共最終決定與立國斷交,也不過是中共的「外交大鍋」上少了一塊「蚊子肉」云云。

中共黨媒對立陶宛的連番辱罵,措詞用語粗俗不堪且充滿怨毒惡意,令海外華人網友「嘆為觀止」。

對此,有華人網友在海外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譏諷中共的外交戰狼們已經技窮,只剩下潑婦罵街的本事了;有網友則留言調侃說,「中共的外交部應該叫罵街部。」

 

(網頁截圖)

有華人網友在海外媒體的相關報導下留言反諷道,「罵出了水平,罵出了國格。」還有網友評論說,「中共官媒罵誰,誰就做對了,只管贊,沒錯兒。」

在中共宣布把立陶宛的對中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後,立陶宛總理席因格麗達·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公開回應說,立國與台灣發展更密切的經濟、文化與科學等合作關係,與「一個中國政策」並不抵觸,立陶宛讓台灣設立代表處,任何人都不該對此感到驚訝。

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則表示,中共政府對立陶宛的蠻橫做法只會讓自由民主世界更反感。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22日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只是為加強台灣與立陶宛之間的經貿、文化等層面的關係,中共當局將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級的做法太過「霸道蠻橫」,實在是不應該的。吳釗燮同時對立陶宛對抗威權擴張的道德勇氣表示佩服。

今年10月初,正當陶宛因大力加強與台灣的密切關係而承受著來自中共越來越大的施壓之際,與中國關係日趨緊張的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曾在臉書發表《立陶宛為何敢於對抗中國?》一文,分析立陶宛勇於對抗中共霸道行徑的原因。

沈榮欽在這篇文章中分析指出,立陶宛過去曾受過納粹與共產蘇聯的統治,深知共產黨的險惡,該國也是東歐第一個宣布脫離蘇聯獨立的國家,可以說是蘇聯瓦解的第一塊骨牌。而現在,中共擔心這個波羅的海小國家會成為瓦解中共的「一個中國政策」的第一塊骨牌。

沈榮欽表示,曾經失去過自由的人,才知道自由的可貴。所以,受過蘇聯共產黨統治的立陶宛人,如今在民主自由的問題上有著極高的共識。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