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党媒接连发文辱骂立陶宛 用词粗俗不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3日讯】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正式开始运作后,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接连发文,用“蚊子、老鼠、跳蚤”等恶意字眼辱骂立陶宛。有旅加华人学者表示,立陶宛过去曾受过共产苏联的统治,深知共产党的险恶,所以对抗中共十分坚定。

“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11月18日挂牌运作后,中共外交部除口头抗议外,还于21日宣布将中方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与此同时,中共党媒《环时》接连发表两篇社评,对立陶宛火力全开地发起猛烈攻击。

《环时》11月19日发表的社评指责立陶宛同意台湾在该国设立代表处是“对中国碰瓷”,更辱骂立陶宛在中、美博奕中扮演了“跳梁小丑的角色”,还扬言中共要对付立陶宛“就像在打一只苍蝇”,并暗示现在中共对这个小国暂时还没有下狠手只是因为要注意“不要碰倒、打碎桌上的钟表或花瓶”。

接着,《环时》又在21日再发社评,大骂立陶宛是“蕞尔小国”,形容该国只是“大象脚底下的一只老鼠,甚至跳蚤”。然后放话称,如果中共最终决定与立国断交,也不过是中共的“外交大锅”上少了一块“蚊子肉”云云。

中共党媒对立陶宛的连番辱骂,措词用语粗俗不堪且充满怨毒恶意,令海外华人网友“叹为观止”。

对此,有华人网友在海外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帖,讥讽中共的外交战狼们已经技穷,只剩下泼妇骂街的本事了;有网友则留言调侃说,“中共的外交部应该叫骂街部。”

 

(网页截图)

有华人网友在海外媒体的相关报导下留言反讽道,“骂出了水平,骂出了国格。”还有网友评论说,“中共官媒骂谁,谁就做对了,只管赞,没错儿。”

在中共宣布把立陶宛的对中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后,立陶宛总理席因格丽达·希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公开回应说,立国与台湾发展更密切的经济、文化与科学等合作关系,与“一个中国政策”并不抵触,立陶宛让台湾设立代表处,任何人都不该对此感到惊讶。

立陶宛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帕维里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则表示,中共政府对立陶宛的蛮横做法只会让自由民主世界更反感。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吴钊燮在22日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只是为加强台湾与立陶宛之间的经贸、文化等层面的关系,中共当局将立陶宛外交关系降级的做法太过“霸道蛮横”,实在是不应该的。吴钊燮同时对立陶宛对抗威权扩张的道德勇气表示佩服。

今年10月初,正当陶宛因大力加强与台湾的密切关系而承受着来自中共越来越大的施压之际,与中国关系日趋紧张的加拿大约克大学副教授沈荣钦,曾在脸书发表《立陶宛为何敢于对抗中国?》一文,分析立陶宛勇于对抗中共霸道行径的原因。

沈荣钦在这篇文章中分析指出,立陶宛过去曾受过纳粹与共产苏联的统治,深知共产党的险恶,该国也是东欧第一个宣布脱离苏联独立的国家,可以说是苏联瓦解的第一块骨牌。而现在,中共担心这个波罗的海小国家会成为瓦解中共的“一个中国政策”的第一块骨牌。

沈荣钦表示,曾经失去过自由的人,才知道自由的可贵。所以,受过苏联共产党统治的立陶宛人,如今在民主自由的问题上有着极高的共识。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