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片《時代革命》金馬影展首映 觀眾泣不成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22日在台灣金馬影展首映。當大銀幕重現當年「反送中」的畫面時,現場觀眾泣不成聲。放映結束後,全場掌聲雷動,持續3分鐘,並有觀眾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記錄「反送中」運動、片長兩個多小時的《時代革命》,是香港導演周冠威拍攝的首部大型紀錄片。今年7月,戛納(台譯:坎城)影展為躲避中共的干擾,特地在影展的尾聲以超保密的方式加映《時代革命》,引發全球關注,當時放映結束後,全場也是響起如雷掌聲。

周冠威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在『國安法』之下,現在的香港充滿恐懼,似乎任何事都有可能觸犯『國安法』,導致香港已出現了很多政治犯。」

鑒於籠罩著白色恐怖,電影製作名單僅以「香港人」(Hong Kongers)作為統稱。但由於參加影展和授權公開放映等事宜,需要一個有名有姓的人,因此整個團隊就只出現了導演周冠威的名字。

據港媒「立場新聞」報導,前不久,《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在香港立法會三讀通過,其中的「國安審查」條例稱,電檢處檢查員須加強審核「不利國家安全」的影片,如果政務司司長認為影片不利於「國安」,就可以撤銷以往對該片發出的核准或豁免上映的證明書。此前,《時代革命》與《少年》兩部入圍金馬獎的紀錄片均被親共港媒炮轟涉違「國安法」、難以在港取得公映權。周冠威受訪時表示,考慮到「電檢修例」,已放棄申請在港公映。

《時代革命》不僅依時序記錄了6.12、占領立法會、元朗白衣人攻擊事件、中大事件及理大圍城等重要事件,還以脈絡為線,記錄了抗爭者的集體情緒轉折,例如和勇不分、無力感及生死與共等,具體而微地呈現了抗爭者的集體心態。如同片中一名年輕的抗爭者所言,大家都說年輕人是被時代選中的人,「應該說,是年輕人選擇在這個時代走出來」。

影片中受訪者都是十多歲至二十歲的抗爭者,有的為此回不了家,在街頭與父親相見時如同陌生人。共分九個章節的影片最後一個章節以「香港人」為題,記錄了香港人的集體認同已然成形。雖然被捕名單占滿整個大銀幕,但警方的逮捕行動仍在持續,有人錄下遺言,就算坐牢10年,仍希望有人接手把香港救回來,令許多觀眾灑淚現場。

原本安排放映4場的《時代革命》,在門票快速售罄後,金馬影展又加映2場,門票也在數分鐘內搶購一空。據「三立新聞」報導,除了台灣觀眾,還有許多香港人到場觀看。放映過程中,數度聽到啜泣聲,還有人失聲痛哭。電影放映完畢,現場掌聲雷動,有香港人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香港人加油」等口號,掌聲大約持續3分多鐘,有些觀眾遲遲不願離場。

本月初,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在公布入圍電影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時代革命》與《少年》兩部關於「反送中」題材電影入圍時,他直言「不用避諱」。他認為,社會題材不足為奇,「社會運動或社會事件作為創作題材,我覺得是最正常不過的事」。他強調,金馬獎不會因議題挑選入圍作品,只要合乎報名資格的影片就可以來報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