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手稿拍賣逾億港元 傳買家是李嘉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5日訊】已故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一份《廣義相對論》手稿,日前在法國巴黎以逾億港元高價拍賣。有消息稱,買家是香港富豪李嘉誠

當地時間11月23日,愛因斯坦這份手稿在巴黎佳士得拍賣,起拍價為150萬歐元,最終以1170萬歐元(逾1億港元)高價拍出,創下愛因斯坦手稿中的最高紀錄。

多家港媒引述消息報導說,買家是香港富豪李嘉誠,但李嘉誠基金會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李嘉誠對愛因斯坦十分尊崇,他曾多次引用愛因斯坦的名句。2015年底,李嘉誠出席汕頭大學廣東以色列理工學院奠基儀式時,他在致辭中引述愛因斯坦的名言:「活出人生,只有兩道,一是認為世上毫無奇蹟,一是相信一切皆可以是奇蹟。」

2017年,李嘉誠接受訪問時再次引用愛因斯坦的名言,勉勵香港年輕人:「永不要放棄想做的事,擁有大夢想的人,比知道所有事物的人更具力量。」

愛因斯坦不少手稿或書信都曾拍出高價。據主持拍賣的佳士得介紹,這份54頁的《廣義相對論》手稿,大部分內容是愛因斯坦與好友、瑞士物理學家貝索(Michele Besso)在1913年6月共同撰寫的。

手稿中有兩人研究「廣義相對論」時被劃掉的錯誤方程式、更正的計算結果等。更為罕見的是,手稿中還有愛因斯坦1919年前的親筆簽名。

兩人暫停研究後,貝索將手稿帶到意大利,因此才得以留存。這份手稿成為有史以來最有價值的愛因斯坦手稿。

因愛因斯坦極少保留工作文件,全球目前只有兩份記錄「廣義相對論」起源的手稿,另一份手稿存放在以色列希伯來大學的愛因斯坦檔案館。

愛因斯坦於1915年正式發表《廣義相對論》論文,但並未因此獲得諾貝爾獎。直到1921年,愛因斯坦因在量子力學上作出重大貢獻,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