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 總理拒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索羅門群島11月24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數千名民眾湧入首都,要求親共總理瑪納西‧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當地唐人街建築幾乎遭焚毀,並有3人死亡。蘇嘉瓦瑞28日聲稱,示威活動是少數惡意人士一手策劃,他拒絕辭職。

蘇嘉瓦瑞28日在電視講話中說:「非常清楚的是,最近的事件是經過精心策劃和安排的,目的是以未經證實的理由解除我的總理職務。」「我想告訴全國人民,政府一向全心全意,沒有什麼能影響我們。我們絕對不能、也永遠不會向少數人的邪惡意圖低頭。」

但批評人士認為,暴動是因為民眾不滿政府服務不善、無人負責任,且嚴重受制於中共和其它外國利益,此外還有貪腐和外籍勞工搶走當地人工作等問題。

據多家媒體報導,24日,上千名群眾因為反對2019年與台灣斷交轉與中共建交、大量進駐的中國企業將工作機會交給外國人等原因,要求總理下台。當天,索羅門國會和中共大使館外均有抗議人潮。

自疫情爆發以來,所羅門群島因關閉邊境和實行封鎖措施導致該國經濟受到嚴重破壞,失業和貧困水平快速上升,如今丟失了1000個工作崗位。而上週,由示威活動引起的暴力事件又造成2,500萬美元的經濟損失。

蘇嘉瓦瑞表示,政府正制定重建計劃,以協助受損商家回歸正軌。

他表示,政府將針對身分不明的「煽動者」追究責任。索國警方日前表示,已有100多人因涉入暴動相關活動被捕。

蘇嘉瓦瑞還聲稱,這起要求他辭職的抗議活動由外部干預挑起,並輕描淡寫地提到了台灣。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發聲明說:「我們與動亂沒有任何關係。」

據美聯社報導,蘇嘉瓦瑞於2019年與台灣斷交,引燃許多人的怒火,尤其是馬萊塔省(Malaita)的領袖們。馬萊塔省是索國人口最稠密的一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