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明年高校畢業生突破一千萬人 就業形勢嚴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9日訊】中共官媒近日報導,2022年中國全國高校畢業生總數將超過1000萬人。過去兩年間,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的影響和經濟下滑等原因,國內許多企業被迫「斷尾」求生而大量裁員,再加上這兩年高校「擴招」,造成了眼下大學生畢業後就業難的嚴峻形勢。

據中共央視的報導,2022年中國各類大專院校的畢業生人數將多達1076萬人,比2021年淨增167萬人,年度增加人數幾乎是過去9年增加人數的總和。這意味著中國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進一步加大。就連中共教育部都下發通知稱「就業形勢複雜嚴峻」。

報導稱,高校畢業生數量高峰還沒有來到。最近幾年,中國的高校持續擴招,2019年和2020年高職專科、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也都大幅度擴招,因此,預計在兩到三年後,將形成「前所未有的畢業潮」。

事實上,最近幾年,中國的大學生畢業即失業已成為常態。今年7月中,大紀元就曾報導過中國高校畢業生就業難的現象。當時,一位2020年畢業的北京大學吳姓學生告訴大紀元,不僅當年畢業生數量大幅增加、僧多粥少,還有很多往屆畢業生因為受去年受疫情影響未能找到工作。

這位大學生坦言,「目前中國的經濟狀況整體很不景氣,企業普遍生存困難,能提供的就業崗位可以說是不增反減,這些都勢必造成今年的就業形勢十分嚴峻困難。」

中國企業調查數據顯示,在疫情衝擊下,2020年有100萬家小店直接轉讓或倒閉,衝擊了700萬人的就業。與此同時,中國卻有很多企業面臨著招工難,招技工更難的局面。官方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今年的技工缺口大約是2000萬。

關注勞工權益方面的學者劉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國用工荒出現在製造業,主要是經濟比較發達的沿海地區,這是一個結構性的短缺。他說:「因為中國的職業教育很差,中國的技術工人特別短缺。所以有的企業想招熟練工,技術工人招不上來。」

劉先生表示,教育出了問題,也是導致大學生這個勞動力過剩的一個重要的原因。整個高等教育是偏向於一般性的知識,而不重視這個專業性、技能性和職業化的這種教育,因此很多大學生就業跟他學的專業一點關係都沒有。

劉先生進一步指出,由於官方不重視職業技術教育這方面,中國的職業技術學院缺乏師資力量,沒有教學設施及實習的基地,大量職業高等技術學院都蛻變成了黑中介,只在第一年教一些基礎類教程,第二年就把學生們送到工廠,美其名曰「實習」,實際上就是賤賣學生的勞動力,因此家長們也不願意送孩子上職業技術教育學院。

「在這些職業技術學校就學不到真正的技能。這又是一種結構性的失業」,劉先生說,「就是因為教育結構不合理,由於普通本科教育太過剩,高等職業、技術教育實用性的職業技能教育太短缺了,導致的失業也是很嚴重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