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男被指舉報朱賢健挨轟 急闢謠關帳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2日訊】朝鮮男子朱賢鍵越獄40天後被警方抓獲,網絡上盛傳是長春的三名男子為獲得70萬獎金舉報了他。同時,三男子手舉通緝令的視頻截圖在網絡上熱傳,而當事人的社交帳號很快被大量責罵的留言淹沒而被迫關閉。一名當事人隨後出面闢謠,否認舉報過朱賢鍵。

朝鮮特種兵朱賢鍵越獄出逃40天後,最終於11月28日在吉林一處已廢棄的景區被抓獲。當天下午,一張視頻截圖在網絡社群中瘋傳,圖中有三男子手持朱賢健的照片合影,截圖下方配有「70w到手」字樣,發布圖者顯示為「長春兄弟聯兄弟四驅汽車服務」。

(網傳舉報朱賢健的三名男子合影截圖)

一時間,網絡上盛傳正是上述截圖中的三名男子舉報了朱賢健,他們為此獲得了70萬元賞金。隨後,這三名男子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的帳號「兄弟四聯」被大量湧入的網友留言所淹沒,而且絕大多數留言都是譴責他們為了金錢出賣良心。有網友留言評論道:「看到這裡感覺中國人還有一絲希望。」「我覺得也是,很多人還是有良知的,只不過是被洗腦了······」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不過,也有一些網民的留言評論言辭比較激烈,不乏謾罵、諷刺與挖苦,當事人還聲稱他們曾經接到了騷擾電話。最終,「兄弟四聯」的抖音帳號被迫關閉。

三名當事人之一的李先生,於11月29日接受了《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旗下的視頻新聞客戶端「天目新聞」的採訪,他面對鏡頭聲稱要「鄭重闢謠」。

李先生是前述網傳視頻截圖上站在中間位置的男子,他在受訪時強調,網傳的關於舉報朱賢健的消息都是造謠,為此他們幾個當事人已經找律師維權了,正在搜集證據。

這位李先生解釋說,11月27日一早,他們一行20多人駕車從長春出發,前往長白山進行「野外穿越」,車隊在山裡鑽了一天後,在晚間7點左右去到長白山御景假日酒店。當他和隊友們在酒店大堂登記住宿時,看到酒店吧檯上放著朱賢健的通緝令,一時興起就拿了通告拍了視頻,然後發到微信群裡。

李先生說,通緝令有正反兩面,一面是朱賢健的照片,另一面是他個人的詳細情況,他們拿著朱賢健的照片拍視頻,也就是想擴大信息傳播範圍的意思,與舉報朱賢健線索「沒有一毛錢關係」, 更談不上拿70萬懸賞獎勵的事了。

他強調,當時他們所在的位置距離朱賢健被抓的黑瞎子溝有300多公里,開車都得開4個小時。他說:「28號早上我們還在撫松縣吃早餐,怎麼可能發現朱賢健的藏身線索,還舉報成功?」

李先生表示,他和朋友已經委託律師全權處理此事,目前正在收集相關視頻和照片的傳播量數據,下一步擬採取法律手段維權。

【相關視頻 點這裡

據網絡上傳出的資訊,朱賢鍵曾經是朝鮮的一名特種兵,因他的姐姐一家成功脫北逃亡韓國,他在朝鮮受株連被發配到礦區做苦力,多年前他冒死偷越國境進入中國,但很快就因搶劫傷人被捕入獄。

朱賢鍵在吉林的重刑犯監獄裡表現良好,兩次獲得減刑,卻在所剩刑期不長的時候,於今年10月18日旁晚利用收工時間,通過攀爬AB門雨棚翻至監牆外逃脫。

外界分析認為,朱某在服刑即將期滿前再次冒死逃獄,很可能是因為朝鮮當局對待出逃他國後又被遣返的人處罰極其殘酷,甚至可能槍斃處死,朱賢鍵不願意刑滿後被遣返回朝鮮,才不惜再次鋌而走險,而這也是朱某被警方抓獲後,有大量網友對其遭遇表示同情並譴責舉報者的原因。

另據「新京報我們視頻」報導,在朱賢健被抓獲後,網絡主播「白鰱小王子(鰱鱅戰隊)」曾宣稱,在朱賢健藏身的花湖邊看魚塘的小房子裡,「我們前幾天有發現線索」,之後就報警了,然後還配合了警方的抓捕行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