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證監會原發審委被查 習近平整肅金融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3日訊】中共證監會發審委委員朱毅最近被查。在他之前,今年多名原發審委委員「東窗事發」,多位投行高管也相繼被調查。評論認為,中共當局在二十大前加緊處置金融風險,但體制的弊病導致金融隱患難除。

11月26號中共中紀委網站通報,中共證監會發審委委員、國泰君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資銀行部總經理朱毅被審查。

朱毅曾是證監會第十四屆、十五屆、十六屆主板發審委委員,也是上海監管局原調研員。大陸媒體「中新經緯」引述券商投行人士的消息說,朱毅被查主要與他在證監會擔任發審委委員時的工作經歷有關,「有權力,就會有人圍獵,有人尋租。」

所謂的「發審委」是中共證監會設立的專門的審核機構,它掌握著一個企業能否上市的審批大權。由於每年都有數百個IPO積壓,發行監管歷來是權力尋租的重災區。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股市這個發審委,他是上市公司能否IPO成功,就要通過他來審批,他是權力最大的,最有實權的地方,所以他也是腐敗最嚴重的地方。他的腐敗基本都上是一窩端的事情。」

包括朱毅在內,今年多名原發審委委員「東窗事發」。今年6月,原上交所審核中心副主任操艦被帶走調查,他曾出任證監會第十二、十三、十六屆主板發審委委員。7月,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原副總裁陳翔被帶走調查,他連續擔任第十四、十五、十六屆主板發審委專職委員。

朱毅曾與操艦、陳翔共事。據Wind數據統計,三人一同審核過的IPO、可轉債、配股等項目有42個。

香港金融分析師李心明:「發審委他其實就是要審核公司上市的資料,其實是起到了一個把關的作用。如果過於重視類似於利潤方面的這些財務指標的話,那同時,如果對財務造假的打擊力度也並不是非常強,那麼這就給了很多公司財務造假的一個機會。這個層面是監管層面的失敗。」

今年中共當局加緊所謂的金融反腐和處置金融風險。據不完全統計,年內在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佈的,金融領域涉嫌重大違規違法,被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被「雙開」的人員近70人,大部分是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和金融單位幹部。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分析,明年中共「二十大」,習近平第三任要平穩,就不能爆出大事件。但是中國經濟長期畸形發展,產生了無比巨大的金融隱患,「灰犀牛」隨時可能出現。

王赫:「從中共十九大就講要打三大攻堅戰,第一個就是金融風險的攻堅戰。但是打到今天為止。中共當局都不敢說我這個金融風險已經解決了,這個形勢依然嚴峻。金融系統被稱為中國最黑的一個行業。所以他的官員的腐敗和這個體制的缺陷,再加上他的內鬥,這三者結合在一起,所以中國的金融風險是無解,它是個死結。」

中國股市在2015年發生了1990年以來的最大股災,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股市持續暴跌,市值蒸發超過3萬億美元,期間一半上市公司遭停牌。這場股災引發金融界和政界震動,當時被認為是反習派勢力針對習近平的「金融政變」。

從今年9月末開始,中共十九屆中央「第八輪巡視」針對中共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25家金融機構展開「巡視」,範圍之廣是中共「十八大」大以來首次。當時有評論認為,在明年二十大正式連任前,當局是想警告政敵,在中國是「誰說了算」。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