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安倍:中共侵台將牽動日美同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4日訊】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日本無法容忍台灣遭武力侵犯,遭到中共抗議。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隨即表示,不接受中方在這類問題上的單方面看法。安倍也在2號的「開放國會論壇」上發出賀信,稱讚台灣民主。

「『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説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

「對台灣的武力侵犯,無論在地理上或空間上,對日本國土都是重大的危險,日本無法容忍這類事情發生。」

12月1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受邀參加台灣智庫國策研究院的「影響力論壇」時,發表了這麼一番視頻講話。

他呼籲中共領導層,特別是習近平不要誤入歧途,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安倍在演講中一共三次對習近平和中共高層提出警告,是因為他認為習有超越鄧小平,直追毛澤東歷史地位的野心。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不能說單獨為你個人的這個野心啊,就輕易發動這個軍事冒險,否則一定會引爆整個區域衝突,因為包括美國、日本可能就有所反制嘛,到頭來習近平反正得不償失。所以安倍再三的提醒習近平,我相信有他個人的這樣的一個政治判斷。 」

安倍還說,老想著自己的方便或利益,忽視對方的意志,往往會降低軍事冒險的門檻。為防止衝突,必須提昇自己的能力和明確展示堅定的意志。

李正修:「以前日本也好,歐洲也好,對於台灣事務,他們會儘量避而不談,因為都不希望觸怒這個中共嘛。可是我相信從安倍這番話開始講之後,日本也不會避諱表達,公開表達他對這個台海事務的關心跟他們的立場。 」

當晚,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華春瑩,緊急約見了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安倍的言論提出嚴正交涉。

不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在2號,迅速作出了不同意北京處理方式的反駁。

他說,安倍已經不是政府官員,日本政府不便對他的言論發表評論。

松野博一還透露,垂秀夫大使在會見華春瑩時表示,不能接受中方在這類問題上的單方面看法,「中方有必要理解,在日本國內存在這樣的觀點」。

安倍去年卸任首相,目前是執政大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清和政策研究會」會長。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認為,安倍在日本政壇仍有重大影響力,他的言論某種程度上確實反映出日本政府的態度傾向,所以才會引起中共的強烈反應。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這是中國(中共)一貫的的外交辭令,它也採取比較強硬的言語來回懟安倍,當然這我認為還是一種更是一種姿態。 這個話雖然講的強硬呢,其實是外強中乾,他沒有實力。 對外是虛張聲勢,對內是給中國老百姓看看的。 」

儘管被中共抗議,安倍仍在2號的「開放國會論壇」上發出賀信,稱讚台灣經歷三次政黨輪替,打造出了符合實情的民主制度,民主精神已深植台灣民心。

李正修:「他特別也提到了共同維護這個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啊,是所有包括日本、台灣在內民主國家的共同責任。雖然他這個演講是比較聚焦在日本跟台灣之間的關係,可是不可否認,他所提到這個普世價值,依然是提醒了像美國、澳洲等國,大家有這樣的責任跟義務來防範台海現狀。 」

目前正在東南亞訪問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也表示,中共對台灣的脅迫增加了美國以「適當方式」回應的必要性。

他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如磐石。」

日本是美國主要軍事基地的所在地,離台灣只有很短的飛行距離,如果中共攻台,日本美軍基地將發揮重要作用。

採訪/易如 編輯/李明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