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駐北京員工遭中共拘留一年 至今杳無音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7日訊】彭博社駐北京分社女記者范若伊Haze Fan),去年因被指控「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遭到拘捕,至今杳無音信。事隔近一年,彭博社總編輯週二(12月7日)再發聲明關注此事。

彭博總編輯約翰·米思偉(John Micklethwait)表示,「12個月的拘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一段漫長的時間,即使是像Haze(范若伊英文名)這樣聰明和堅強的人。我們都非常擔心她的安危,我們將繼續盡我們所能幫助她和她的家人。」

「我們的新聞編輯部非常想念Haze——無論是作為同事還是作為朋友。」

范若伊是中國公民,在2017年加入彭博社,她之前曾在CN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半島電視台及路透社等媒體工作過。

彭博表示,范若伊於去年12月11日被便衣人員帶離住所,中共外交部其後證實她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拘留,懷疑她從事犯罪活動,危害國家安全。

但彭博指出,中國公民在外國媒體任職時,只能擔任新聞助理,不允許進行獨立報導,而「近年來,各國記者在中國的報導能力受到越來越多的限制,這一趨勢還因疫情爆發而加劇。」

彭博至今一直向中共政府及中共駐美大使館尋求范的下落。

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的數據顯示,中國已連續二年在「關押記者的國家」排名中名列前茅,光是2020年就有47名記者在中國被關押。

歐盟對外事務部(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去年曾發聲明,要求中方立即釋放范若伊,尊重言論自由,並提供范適當的醫療協助、聯絡她的律師等。但中共駐歐盟發言人回稱,此事件是中國內政,其他國家及組織無權過問,范的「各項權益均得到充分的保障」。

有報導指,范若伊與同涉危害國安被拘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澳籍主播成蕾(Cheng Lei)為好友,二人曾為武漢前線醫護人員籌募物資,外界懷疑兩宗案件有關係。

成蕾去年2月曾在Facebook發文提到,她與同樣來自電視行業的朋友Haze(范若伊英文名),各自向公司爭取前往武漢採訪疫情,但未獲准。因此二人各自為武漢前線醫護人員籌募款項與物資,並在數小時募到逾10萬元人民幣及其他物資,交給準備到武漢的北京協和醫院醫生。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3月時指出,有外國記者被中國當作人質,作為中國處理外交紛爭時的談判籌碼。

報告中特別提到去年被中共當局拘捕的CGTN澳洲籍記者成蕾、彭博記者范若伊,以及中方驅逐至少12名美國傳媒機構的記者,以報復美國縮少4家中共官媒駐美記者人數。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