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2021年終盤點 中國經濟7隻「灰犀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1日訊】本週,中共政治局開會強調要擴大內需,求「六穩、六保」,要穩定宏觀經濟盤,保中共二十大的穩定。但能保得住嗎?我們盤點了2021年,中共經濟的七隻「灰犀牛」。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分析認為,中共當局重申經濟「六穩、六保」,體現了當前面臨的危機,害怕經濟陷入混亂、動亂。

近期關於中共養了很多「灰犀牛」的說法,廣為流傳。灰犀牛原本是金融術語,指顯而易見卻被視而不見、最終會造成重大危機的事件。

大紀元時報根據2021年的中國經濟狀況,盤點了至少七隻經濟類「灰犀牛」。

一、房地產企業債務危機

中國幾十年來的樓市虛假繁榮,據估計全國所有公寓中有20%至25%是空置的。進入2021年,債務危機持續爆發,恆大集團爆雷,花樣年、佳兆業也接連出事,房企大難臨頭下,也牽動了中國經濟

二、「清零防疫」衝擊經濟

中共政府使用嚴格的「清零政策」想使染疫數字變得「漂亮」,但在民眾苦不堪言下,也阻礙了各行業的發展,同時引發外資進一步撤離。

三、失業問題惡化

中共當局整肅各行業,從科技巨頭到娛樂業,再到教育培訓行業,引發了民營企業的倒閉和裁員潮。至少一千萬人失去生計。

四、能源危機

今年8月份中共官方開始運動式「減碳」,多地出台限電政策。一個月之後,煤炭短缺和一些地方斷電隨之而來。電荒波及全國二十多個省市,嚴重影響企業運營和民眾生活。

五、中國企業內外受壓、海外融資受阻

在中美雙重監管的壓力下,中概股估值不斷下降。2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敲定了新法的最終計劃,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是否是由政府所有或控制,並提供審計檢查的證據。隔天,中概股暴跌,總市值一夜蒸發1,083億美元。

與此同時,中國網路約車巨頭滴滴出行宣布從美國退市,股價暴跌。中概股自2月的高點以來,累計損失超過了1萬億美元。

六、政治衝擊下民企涉險、台企撤退

今年8月,當局高調提出「共同富裕」,要搞「三次分配」。阿里巴巴等企業被重罰。消息透露,台商也「全部都跑光了」,現在廣東、深圳等台商聚落地,很多工業區都已關門。數據顯示,這十年來台商投資占比已迅速消退,砍了超過一半以上。

七、人口紅利消失、老齡化

日前,中國御用經濟專家李稻葵表示,中國經濟一個重大問題是內需不足。他警告,未來幾年將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最困難的時期,預告中國準備過苦日子。

七隻「灰犀牛」的衝擊,連同外部國際社會上的壓力,中共政權統治下,中國人民的苦日子,恐怕又將迎來一波高潮。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