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將訪問東南亞三國 加強反共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3日訊】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將開啟他的首次東南亞之旅。從下週一(12月13日)開始,他將訪問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尋求加強與東南亞地區的經濟和安全合作,在印太地區建立更廣泛的反對中共的統一聯盟。

路透社報導,布林肯將於13日抵達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國高級外交官的首次東南亞之行。他將在14日前往馬來西亞訪問,15日前往泰國,並於16日結束訪問行程。

布林肯將成為繼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後,第三位走訪東南亞的美國高級官員。

路透社報導,美國亞洲最高外交官丹尼爾‧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在之前的簡報會上說,布林肯將把拜登政府與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的關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他說雙方合作的重點是,面臨中共的霸權,雙方如何加強地區安全基礎設施,並討論拜登總統的「印太經濟框架」的願景。

拜登政府認為美國參與東南亞的金融建設,可以在該地區推動反共力量。克里滕布林克沒有明確說明「印太經濟框架」的具體內容,但他表示,拜登政府可能會專注於商業設施、數字金融系統、供應鏈多樣化、基礎設施、員工要求等方面。

東南亞地區處於美國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地理中心位置,外界預計布林肯將強調該地區的戰略重要性,還將提出緬甸政治局勢等地區問題。

美企把製造業從中國搬遷出來後,需要在東南亞尋找新的落腳點。外界認為,為了保護脆弱的商品供應鏈和改善融資,布林肯可能會在這方面尋找合作機會。華盛頓戰略中心區域經濟學專家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說:「本屆政府有責任提供金融技術,向盟友和夥伴表明,我們致力於在該地區進行長期金融合作。」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對泰國而言,布林肯的訪問將有助於發展兩國新的外交關係。與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不同,泰國上週被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排斥在外。儘管泰國在2019年舉行了選舉,但軍方於2014年發動了政變後,一直插手該國政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