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再遭罰300萬元 股價暴跌9%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週二(12月14日),中國社交網絡巨頭微博監管機構處以300萬元人民幣(47萬美元)罰款,受此影響,微博股價下跌超過9%。

中共網絡空間管理局(CAC)在其官方微信帳戶上說,因微博違反了關於保護未成年人的網絡安全法以及其它法律,所以對微博的運營商北京微盟集團進行罰款。該公司已被責令「立即整改並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但沒有給出進一步的細節。

監管機構還稱,從今年1月至11月,已對微博進行了44次處罰,共計1430萬元(224萬美元)。

微博在一份聲明中說,它「真誠地接受」監管機構的批評,並為此專門成立了一個整改落實工作小組。

週二,微博股價暴跌,截止當日中午收盤,下跌9.62%。自上週微博在香港二次上市以來,其股價已下跌超過10%。其在納斯達克上市的股票一夜之間下跌6%,到目前為止,今年下跌超過26%。

北京對互聯網進行更嚴格地監督,週二微博被罰款是科技公司最新的一次遭受處罰。隨著對新聞網站和網絡平台發布了新的指導方針,當局表示,他們希望促進一個所謂「文明」的互聯網。

這些行動還包括打擊網上「粉絲文化」,禁止社交媒體公司大力宣傳名人,稱他們對年輕人有「不良影響」。

本月初,中國互聯網協會以「非法發布信息」為由,對流行的電影評論網站豆瓣網罰款150萬元。今年前11個月豆瓣收到的罰款金額累計900萬元。

今年中共對科技公司等大企業進行了嚴厲的打擊。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中共對中國日益惡化的不平等十分擔憂,但其正在展開的鎮壓也表明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渴望掌握控制權。

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專門研究現代中國歷史和政治的教授米特(Rana Mitter)表示,共產黨似乎越來越擔心中國的科技行業在全球變得如此突出,「可能有超越黨的危險」,因此打擊行動有助於縮小其規模。

奧珀教授還補充說:「不容忽視的是,受到抨擊的行業和部門都是現代科技經濟的一部分,控制著大量個人的數據。」她強調,數據對於任何希望控制各行業的政府來說都是寶貴資源。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