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新浪微博遭罰300萬 與彭帥事件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中國網球運動員彭帥新浪微博控訴張高麗性侵引發國際高度關注後,全球各界對北京冬奧會的抵制聲浪高漲。12月14號,中共以「屢次發布、傳輸違法訊息」為由,對新浪微博重罰300萬。今年新浪微博已被罰款44次,損失近1500萬元。

12月14號,中共網信辦公眾號「網信中國」發公告說,網信辦負責人約談新浪微博主要負責人、總編輯。理由是近期新浪微博及其帳號,屢次發布「法律、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信息」,情節嚴重,立即責令整改,並對新浪微博處以300萬元的罰款

公告還稱,今年1月至11月,已對新浪微博實施44次處置處罰,多次處以頂格50萬元罰款,累計罰款1,430萬元。

消息傳出後,新浪微博港股早盤一度重挫8.7%,創上市以來新低。相比招股價已下跌近兩成。

隨後,新浪在微博社區發公告稱,將按照主管部門要求,成立整改落實工作小組。對違法違規帳號嚴肅處置。

到底是什麼「違法信息」讓新浪微博被罰如此鉅款,當局沒有透露。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認為,應該與中國女網球名將彭帥事件有關。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實際上是對彭帥事件的秋後算帳,對新浪微博的懲罰,就是你沒有控制好這個事件。彭帥事件爆發出來造成這麼大的影響。中共有點惱羞成怒了。中共現在是遭到了全面的圍剿,世界的全面圍剿,民主峰會,還有很多的國家對北京冬奧的抵制,各方面中共在國際上已經受到了很大的孤立。」

11月2號,彭帥在新浪微博發布長文,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曾經性侵她。事件不斷發酵,已經引發多國抵制北京冬奧會。

董廣平:「新浪微博它在中國號稱是中國的推特。視頻、簡訊、社交各方面它都有,它在世界上也有很多的分部,並且它還是上市公司,影響很大,中共就要嚴控它。像彭帥事件她那個微博就20分鐘時間,影響到全世界,到現在引起抵制奧運,所以它這次的懲罰,實際上是對彭帥事件的懲罰。」

12月2號,網信辦也曾對社交媒體平台「豆瓣」處以150萬元的罰款。理由同樣是「屢次出現法規禁止發布或傳輸的訊息」。豆瓣今年已被罰款20次,累計罰款900萬元。

有分析認為,中共針對互聯網平台的整肅,不僅是管控言論,也是把將互聯網企業當韭菜收割。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微博對任何其它網絡的打壓,一年下來,幾十次,一千多萬的罰款。沒完沒了的找碴,沒完沒了的莫須有要罰它們錢。其實經濟目的是次要的,因為共產黨那麼大的開支,它不可能靠這點罰款。主要表明,言論管控在範圍上大大的收縮。」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一切的信息,一切的新聞,甚至個人言論,中共全部要納入到空前的管控範圍。

賴建平:「原來可能還睜一個眼閉一個眼的,或者還沒有認為有那麼危險的東西它還沒有管上,現在因為標準越來越高了,越來越害怕,越來越要希望萬馬齊喑,越來越希望鴉雀無聲。所以一丁點的言論尺度都不允許。所以為什麼它不斷的罰款?因為原來認為不是禁區,原來認為可以說的,現在又不斷的變成不可以說了。」

賴建平說,另外民主國家的圍堵以及國內疫情封鎖、經濟不斷下滑等,引發社會矛盾嚴重上升,也讓中共感到驚恐,所以要加緊收縮言論空間以維持它的專制政權。

賴建平:「言論管控的標準在不斷的提高,這就意味著隨著共產黨越來越風險,風險越來越大。它坐在火山口上,它就越發的要加緊言論管控。所以不管是微博,任何的自媒體社會媒體、社交媒體,都在它的打壓之列,而且會越來越嚴重。」

賴建平說,中共倒行逆施,不斷左傾左轉,很可能哪一天國進民退到社交媒體領域裡,把社交媒體也收歸共產黨所有,全部變成了黨媒。

採訪編輯/李韵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