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調查:中共間諜長期滲透台灣軍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12月20號,路透社發表第三篇針對台灣共諜案系列報導,報導整理台灣過去10年,至少有21位台灣上尉以上的軍官,因為涉嫌協助中共從事間諜活動而被定罪。

針對台灣共諜案,路透社以《T-Day:台灣戰役》(T-DAY: The Battle for Taiwan)為題,進行系列報導。12月20號發表的第三篇題為《文件顯示中國間諜已滲透台灣軍方》。

這個系列報導的第一篇對台海之戰可能的局勢進行兵推,第二篇則是透露至少有七國暗助台灣製造潛艦。

而第三篇報導整理台灣過去10年,至少有21位台灣上尉以上的軍官,因為涉嫌協助中共從事間諜活動而被定罪。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中共一直要滲透台灣的政府各部門的這樣的作為跟傳聞,其實從未間斷的。因為他們認為除了在外交上、軍事上來壓迫台灣以外,更重要的一點,當然就是他堅信列寧曾經說過的話,就是要攻破敵人從他的堡壘內部做起。那這一次路透社的報導,其實也是在把過往這幾年比較可能受矚目的新聞,重新拿出來檢討。」

路透還指出,中共魔爪甚至已經伸入總統蔡英文的維安特勤團隊中。今年稍早就有兩名前特勤人員、憲兵因洩露機密而被判刑。

台灣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那個事情是他把蔡總統的行程洩露出去,那這條情報線也是透過退休的軍職人員,以往在軍中的人脈順藤摸瓜摸過來。」

報導也提到,中共間諜滲透策略,從國共內戰時期就開始了。當時中國國民黨不少人員被中共吸收,進行地下情報搜集的工作。報導還說,台灣許多年長的退役軍官多半支持國民黨,而在野的國民黨正與執政的民進黨爭取政權,他們跟北京都有統一夢,所以有些人被邀請到中國,甚至參加中國退將研討會與招待會。

蘇紫雲:「 其實中共的這種滲透手法,在美國也是引起美國政府的警覺。FBI甚至拍了專屬的一個短片,宣導一般的民眾,甚至是退役的軍官,要去識別中共情報手法。中共常常會用這一種看起來好像是無害的,其實它是要撈取機密資料。中共對於台灣各種領域的滲透,也是類似的手法。」

李正修:「不可否認,很多退休人員都是中共接觸這樣的一個管道。不僅僅是退休的人員,甚至還會利用商人,可能聘請你來當顧問,或者是說跟你套交情,利用這種情況,慢慢跟你培養這樣的感情之後,然後希望你幫他收集一些情報等等。所以對於這樣的共諜活動,其實大家多少都有一些警惕。」

學者認為,台灣目前對於共諜罪的刑法不成比例,也缺乏相關的專業法庭,希望立法委員能提出改善司法系統,圍堵中共滲透。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相關法律漏洞百出,處罰過輕,司法檢調單位查案技巧不純熟。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王定宇:「台灣的問題在於過去的法律不齊備,處罰過輕,漏洞百出。第二個是司法檢調單位的查案技巧,畢竟台灣是開放社會,那我們要派人去中國查的可能性是零。所以怎麼樣去確認證據,根據證據辦案,這是台灣在查案技巧上的困難。」

王定宇表示,中共從來沒有改變滲透台灣,台灣方面也無法前往中國調查取證。

王定宇:「蔡英文政府對於中共的侵略企圖,不管在軍事上或者是滲透共諜上,事實上是注意,也投入了相當的資源。所以可以說,整個台灣被滲透的狀況是在往改善的路上走。而目前查獲的一些共諜案,都是10年前開始滲透,所以可以說台灣在這幾年是在做補破網的工作。」

中華民國國防部向路透社表示,台灣多年積極的反情報工作,已截斷中共對台灣軍隊的滲透,同時也加強軍中各單位的防諜意識。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