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禁聞之六】中共武統威脅升級 國際挺台聲浪漸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2021年台海局勢前所未有的緊張。隨著中共不斷加大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升級武統威脅,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聲浪也越來越高漲。美國和盟友紛紛發聲譴責中共,並舉行軍演反制。與台灣擁有共同自由民主理念的國家也加入挺台陣營,誓言維護台海和平,並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2021年7月1號,中共百年黨慶大會上,習近平再次宣稱一定要「解決台灣問題」。大陸官媒也發文渲染「武統台灣」的具體步驟。10月1號到4號,中共破記錄地派出149架次軍機擾台。11月擾台達到159架次,甚至核打擊轟6也上陣。

另一方面,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雙十國慶的演說中,重申兩岸維持現狀的主張,同時也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確保台灣不被逼迫走進中共設定的路徑。

台海局勢前所未有的緊張,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擔憂。

美國總統拜登10月21號回應說,美國有「保衛台灣的承諾」。27號又重申「美國的台灣承諾『堅如磐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多次表態,北京如果犯台將是個「災難性決定」,美國和盟國會「採取行動」。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其實美台都是希望維持一個不統不獨的現狀,是中共當局自己把吞併台灣,與中共宣傳的所謂紅色中共復興大夢捆綁在一起,從而才單方面升級了台海危機,這個是國際社會普遍支持台灣的最主要原因。」

為了遏止中共在印太地區的野心,美國和盟友今年多次舉行聯合軍演

11月初,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被觀測到,在兩天內往返穿梭南海「殺了個回馬槍」,中國研究機構認為這個罕見的戰術動作「實際上是在演練極端情況之下,航母打擊群的生存和作戰應用。」

11月底,美、日、澳、加、德五國海軍在菲律賓還軍演,強化合作戰力。這也是德國海軍20年來首次參與印太地區海上演習。

同時,印太國家例如澳洲,和日本都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強硬,力挺台灣,並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

澳洲國防部長杜登表示,如果美國出手捍衛台灣,澳洲必將支持。澳洲外長佩恩則強調,需要採取一切手段避免對台灣的戰爭。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兩次告誡中共,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於日美同盟有事。希望中共不要誤判形勢。他還警告中共不要在軍事上的冒進,否則等同自殺。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全球自由民主國家都看到,原來中共極權專制的野心,是人類有史以來從未出現過這麼大野心。所以全球這個時候不止是要防衛台灣,不止是要守護亞太區域安全,更重要是『反守為攻』,要用新冷戰對抗中共的超限戰。」

歐洲議會10月也以高票數通過第一份「歐台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支持歐盟成員國強化與台灣的政治關係。這被認為是歐盟遠共親台政策的重大里程碑。

美國和盟友還在幫助台灣加強自身的防禦力量。

蔡英文今年首次證實,有美軍人員在台灣協助臺軍訓練。《華爾街日報》進一步透露,這些美國部隊已經在台灣運作了至少一年。

《路透社》也報導,至少有7個國家的人馬透過採購、技術、人才等方面協助台灣打造國造潛艦艦隊,提升軍事防禦能力。

作為報復,中共在12月又挖走了台灣的一個邦交國尼加拉瓜。

然而,台灣在國際上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地位。

美國國務院10月26號發表官方聲明,台灣已經成為一個民主成功故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立陶宛允許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這是歐洲首個以台灣為名設立的駐外館處。雖然遭到中共報復,但立陶宛誓言要向世界展示如何抵抗中共。

而美國總統拜登在12月初召開首屆民主峰會,110個國家與地區受邀出席,「台灣」名列其中,但中共和俄羅斯被排除在外。評論認為,全球民主陣營形成大聯盟,共同抵制中共擴張。

編輯/尚燕 李立中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