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北京向歐洲「求和」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6日訊】中共因為迫害新疆人權,受到美國和歐盟等國家制裁。對於歐盟,中共表面強硬反制裁,實際卻暗地裡派代表團前去「求和」,但最終踢到鐵板。有香港媒體披露了有關內幕。

香港《南華早報》1月3號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消息報導,去年11月,中方組成一個非官方的代表團,前往歐洲訪問,由中共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吳紅波領軍,行程包含與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討論受制裁一事。

由於中共迫害新疆人權,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歐盟,去年制裁中共官員和實體。中共隨後也報復制裁美歐等國多位議員和實體,其中包括墨卡托研究所。

兩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共原本打算撤回對英美加和歐盟的反制裁。一位知情人士說:中共認為,制裁3月份才到期,他們可以做點事情。「但他們來得太晚了。」

歐盟成員國大使在去年11月的最後一週,同意延長對四名中共官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廳長陳明國、中共黨委常委王明山和王君正、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和一個中共實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公安局)的制裁。12月6號,歐盟理事會決定,將現有制裁延長到2022年12月。

消息一出,北京就收回了原本想要撤銷制裁的想法。

知情人士指出,這也反映中共對歐盟系統的運作了解不夠多。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中共確實想要改善中歐關係來平衡日漸惡化的美歐關係,而且歐盟的主要國家的政客也非常可能買單,但是歐洲的民意機構就未必同意了,這次(中共的)誤判就是因為歐洲議會是比較貼近民意的機構,也因此比較能夠捍衛歐洲的價值,而對於中共採取較為堅定的立場。」

歷經7年艱苦談判才達成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曾被中共視為「重大戰略勝利」。但中共對歐盟的報復性制裁,惹來歐州議會去年5月凍結這一協定。

而立陶宛因為強化與台灣關係,遭到中共報復,也持續引發美歐多國反對。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就剛與英法德外長通話,聲援立陶宛。

德國明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彭濤認為,北京在立陶宛問題上騎虎難下。

德國明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彭濤:「它示弱,在國內站不住腳,在國際上它沒面子。它不示弱,跟歐盟其它國家一定要發生衝突。而且歐洲很多國家已經受影響了,包括德國的企業,都受到中共政策的影響。中國那邊強硬派佔了上風,一定要硬著頭皮頂下去,結果就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中共制裁立陶宛,連帶影響歐洲出口。歐盟準備向WTO提起訴訟。

臺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說,這一舉動值得肯定,但外界希望歐盟能有更多實際作為。

臺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我們期待歐盟能夠更加把勁,能夠跟美國,跟加拿大,跟澳洲、跟紐西亞,跟英國更多的合作協商,能夠瞭解中共赤化全世界的野心。」

彭濤表示,美國對中共進行遏制,歐洲也在逐漸跟進。

彭濤:「儘管(中歐)完全脫鉤現在還不可能,但是部分的脫鉤,特別是在戰略物質和關鍵性的技術方面,歐洲也在全力以赴的在限制中國了,這個已經成了趨勢了。」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認為,中歐關係未來發展,要視歐洲民意的展現。

鄭欽模:「歐洲議會將會扮演守門員的角色。假使歐盟主要國家屈從中共對立陶宛的制裁,這將是慕尼黑時刻再現,中共將以其非自由經濟體系逐步侵蝕全球的自由體系,進一步侵蝕普世價值。那付出的代價就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

新任德國總理肖爾茨(Olaf Scholz)宣誓就職當天,習近平就致電祝賀。外界認為,北京正設法拉攏德國推動批准《歐中全面投資協定》。但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貝納(Thorsten Benner)認為,即便中共能夠說服德國新政府,這種推動目前也不會有結果,因為歐洲層級仍有強烈反對意見。

而李酉潭提醒,中共最喜歡的就是各個擊破,歐盟各國應該更加團結,共同抗共。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